【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在线时评 正文
五年之计在于今
写在2016年浙江省“两会”开幕之际
2016年01月24日 04:46:1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高路

   浙江在线01月24日讯 五年后的浙江会记住今天。

  1月23日,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1月24日,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本次省“两会”的一个重要议程,就是讨论、审议浙江省“十三五”规划草案。历史将见证浙江人以极大的决心和毅力,再一次以归零的心态重新出发。

  在这个百舸争流、一日千里的时代,五年的光阴稍纵即逝,五年的时间也能决定领先还是落伍。浙江能否实现“四翻番”,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就在未来的五年。

  新常态,转型之路渐入佳境

  过去的五年,在转型升级道路上,浙江取得了丰厚的成就。

  在去年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浙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经济增长率排名沿海省份的前列,在9个沿海出口大省中,是唯一一个出口正增长的省份。这份靓丽的成绩单表明浙江正在经历深刻的经济发展方式的变革,由低小散迈向高精尖。

  “四个全面”引领着浙江的步伐,“八八战略”充实着浙江的机体。在过去的一年里,“五水共治”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三改一拆”为浙江经济的转型升级腾挪出了空间。一批批落后产能被淘汰,一个个传统企业迎来新生,一家家高新企业扎根浙江大地。

  浙江为转型升级搭建好了平台。杭州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温州的金融改革实验区、舟山群岛的海洋经济、义乌国贸五年改革试点、义新欧连接亚欧大陆……依托这些创新平台,浙江经济将迎来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

  守住青山方得金山,浙江的美丽经济越走越有信心。农村不再是脏乱差的代名词,而是生态经济、绿色发展的好天地。偏远的丽水,农家乐一床难求,欠发达县市农村有了巨大的变化,横亘在城乡之间的鸿沟被逐渐抹平。农民不仅感受到了生活环境的变化,也分享着新型城镇化的改革红利。

  浙江城市群发展也面临不可多得的机遇,G20峰会、亚运会等相继落户杭州,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乌镇,云栖大会吸引数万互联网开发者……这些活动,给杭州乃至全省城市提供了发展的良机。

  信之愈笃,行之愈坚。在过去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十三五规划,将描绘一个全新的浙江。这种新不是凭空产生的,正是基于浙江已有的基础,并在这样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命题,是浙江发展实践的必然结果,也是必由之路。

  找短板,薄弱环节寻求突破

  “十三五”规划草案指明了未来五年浙江人前进的方向。这是一条梦想之路,同样也是一条荆棘之路。

  从国内看,整个中国经济都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问题。从国际范围看,产业的转型升级速度越来越快,全球正在孕育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创新已经成为新的时代潮流。未来五年不仅将决定浙江的产业模式,也在一定程度上见证整个中国的产业升级之路。

  “十三五”时期是浙江实现“动力转换、结构优化、治理现代、增进福祉、长治久安”的五大关键期。这五大关键期能否顺利跨越,完成得怎么样,质量的优与劣,直接决定着浙江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高度和深度。

  浙江固然有优越的先发优势,但短板也不容忽视:城市发展还不够协调,一流的大学还不够多,聚集高端人才的蓄水池还比较小,企业是有不少但上规模的还比较少,具备创新能力的则更少。品牌的影响力偏弱,科技含量偏低,低价劣质的印象依然挥之不去。高端装备制造业成为薄弱环节,制约着浙江经济产业层次的提高。经济规模大而不强,增长快而不优的问题仍然没有根本解决,如果科技创新搞不上去,发展动力不能实现转换,浙江不仅会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处于下风,就连传统的成本和价格优势都会丧失殆尽。

  经济发展成果显著,环境、文化建设还不能跟上经济建设的步伐。在一些农村,文化生活贫乏,农村“空巢化”的趋势比较明显。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环境质量不容乐观,生态修复任重道远,空气、水、土壤污染问题依旧形势严峻。河道的治理还停留在比较初步的阶段,五水共治的成果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巩固。

  我们的政府服务与企业发展、人才资源与需求相比,还存在不匹配和对接阻点。领导干部的思维还存在着不能与新的要求相适应,不能跟上经济转型升级要求、不能跟上社会治理模式变革要求的短板。

  这些短板如果不能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补齐,将拖累整个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步调。找短板的过程就是克服障碍的过程,也是推动全社会改革的过程。

  新理念,引领浙江再度出发

  “十三五”规划草案,描绘了我省实现“四翻番”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明确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归纳起来就是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把浙江建成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示范区,成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好样板。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五年后的浙江让人憧憬,这张规划的蓝图能否成为现实,有赖于今天的奋斗。

  浙江人不缺创业精神,浙江人从来都有勇立潮头争一流的精气神。在破立之间,浙江人需要凝聚起再次创新的热情;在破立之间,也要求浙江人以新的思路引领自己的步伐。用五大理念引领发展,从五大理念中寻找解决社会问题的办法,以五大理念指导企业的经营行为,以五大理念审视执政施政行为,在全省营造聚精会神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这是一场影响深远的变革,产业模式、科技创新体制需要变革,整个社会的治理模式也需要有个全新的变化,以前用得很好的经验可能不灵了,过去行之有效的办法可能失去用武之地,企业要变、政府服务要变、社会要变、个人也要变,要不然就可能脱节失衡。找短板是个长期的过程,旧的短板被打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的短板又会出现,发展没有终点,改革也没有终点。

  “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无论是五水共治还是三改一拆,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还是转变作风革自己的命,没有勇气和魄力都无法顺利地推进。对于这些困扰浙江社会的重大课题,没有一往无前的勇气是很难胜任的。没有一心为了人民,一切围绕发展的担当精神就难以坚持到终点。

  政府做好公共服务的店小二,企业才能心无旁骛地谋求发展。继续深入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市场的交给市场,企业的交还企业,社会的委托社会,政府治理体制的创新,将成为落实“十三五”规划最有力的保障。

  新常态要求有新的治理、新的变革,特别是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改革容不下庸官、懒官和太平官,上上下下都要有夙兴夜寐、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意识。转型升级道路上不可避免要碰到各种难题,要啃几块硬骨头,打几个拦路虎,企业要经历阵痛,政府将面临挑战,社会可能产生这样那样的不适应。但做比不做要好,早做比晚做要好。不要畏惧前进中的困难,愈挫愈勇,不向困难低头,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闯出一片新天地。

  面对未来,我们有这个战略定力;面对未来,浙江也有足够的决心和毅力。浙江这块创业的热土也一定能结出绚丽的花。

标签: 两会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