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富了口袋也要富脑袋 葛慧君与委员热议“文化强省”建设
2016年01月25日 21:20: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施宇翔 童俊
【摘要】 农村文化建设如何推向新高度?文化遗产如何保护?文化人才队伍怎样建设?怎样加强文化产业发展的力度?25日上午,在浙江省政协会议联组讨论会上,来自文艺界、社会科学界和新闻出版界的委员们围绕怎么样建设“文化强省”展开了热烈的发言。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参加联组讨论会。(浙江日报 记者 吴煌 摄) 

  浙江在线杭州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施宇翔 童俊 编辑/汪江军)农村文化建设如何推向新高度?文化遗产如何保护?文化人才队伍怎样建设?怎样加强文化产业发展的力度?25日上午,参加浙江两会的政协委员们围绕“文化强省”的建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纷纷献言献策。

  这场政协会议联组讨论会聚集了浙江文艺界、社会科学界和新闻出版界的优秀人物。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也参加了此次联组讨论会,就建设“文化强省”的导向、精品、人才、保障等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艺术家们发言时,葛慧君边听边记录,笔记本写了满满的几页。她说,讨论非常热烈,发言质量很高,希望大家在各自岗位上更好地发挥作用。 葛慧君强调,富了口袋,也要富脑袋;当物质生活富裕后,精神生活的充盈对提高整个社会文明至关重要。

 省政协委员、浙江画院一级美术师何水法 发言(浙江日报 记者 吴煌 摄) 

  农村文化建设牵动委员心

  送文化下乡,我第一个报名

  由于是联组讨论,参与的人很多,为了能抢到话筒,大家也是想尽办法。有人举手示意,有人提前预约话筒,往往前一个委员话音刚落,下一个就抢着说“下面我来”。

  今年省两会李强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要加快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扎实推进农村文化建设。

  “这说明省委省政府真真切切地关心咱们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要让农村百姓能在家门口实实在在地享受文化带来的快乐。”长期从事基层文化服务的省政协委员、海盐县文化馆副馆长王敏感慨道。

  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2016年我省要加强农村惠民服务,新增1000个文化礼堂。王敏认为,村级文化礼堂要建设好,离不开村级文化专职管理员的协助。

  村级文化管理员,通俗点说就是本村文化的“大管家”。他们遍布我省每一个村落,负责文化礼堂的管理、村级文艺团队的建设、策划组织文艺活动等工作。但是目前村级文化管理员面临工作量大、要求高、收入低的困境。王敏建议,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能给予政策方面的倾斜,在工作、生活上关心这支不容易的队伍。

  浙江的农村文化礼堂很漂亮,省政协委员、省文史馆馆员童禅福认为,更好地利用好中央政策,进行城乡整合、合理设计,把浙江的新农村建设提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省政协委员、浙江画院一级美术师何水法对农村有深厚的感情,他呼吁艺术家们要充分抓住并利用机遇,把文化送到农村文化礼堂,“快到春节了,如果有送文化下乡,去关爱农民兄弟的活动,我第一个报名。”

  一番话让大家深受感动,纷纷表示愿一同去。

  看到委员们一个个热情表态,要为农村文化建设出力,葛慧君也频频点头称赞。

  委员呼吁建立浙江艺术基金

  扶持民间文化艺术项目

  对于文艺界的人士来说,每当获得一个灵感,有了一个好剧本、好项目、好作品,总想尽快付诸于实施,不过就在这个时候,他们往往会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特别是不少民间文化艺术团体,感受尤为深刻。2013年12月,国家艺术基金正式成立,在全国艺术界引发广泛关注。只要符合条件的艺术家,都可以申请这笔国家级艺术基金。不过在浙江还没有省级艺术基金。

  省政协委员何水法讲述了他的亲身经历。几年前,他在杭州创立了一个美术馆,至今已经举办了30多次画展,每一次均由他自己出资。在一次意大利的雕塑展览上,何水法看到一座非常精美的羊群雕塑,当时就有强烈的意愿想把它引进国内,放在美术馆中供市民和游客参观,但最终因资金问题失之交臂。

  何水法认为,浙江还有很多像他这样的民营艺术馆,都遇到了资金的问题,如果可以设立一个文化艺术基金,就可以让更多的艺术品创造出来,这对于我省打造文化强省也是极有帮助的。

  省政协委员、浙江理工大学艺术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金永玲也非常赞成设立艺术基金,她认为文化艺术团体不应该简单分为国有还是民营,只要是为社会、为大众奉献精品力作的团体,都应该予以支持。

  省政协委员、浙江京昆艺术中心艺术总监翁国生说:“目前省级的艺术基金为数不多,我们浙江也要尽快走在前列,尽早建立浙江的艺术基金,激励艺术工作者的创作激情,激发文艺项目提升活力,开创浙江文艺创作的崭新天地和蔚然景象。”

讨论会现场(浙江日报 记者 吴煌 摄) 

  良渚文化遗址可媲美古埃及

  文化遗产再好也需要多吆喝

  据统计,浙江现有世界文化遗产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3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24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8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个、名村28个。文化遗产的保护一直是两会上委员们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

  作为和遗迹、文物天天打交道的工作者,省政协委员、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感受更深。他说,浙江具有万年的史前文化,境内不少历史遗迹都具有很高的价值。比如宁波的河姆渡遗址,绍兴的春秋战国陵墓。在刘斌心中,有一处浙江的古代遗迹的价值被“低估”了,那就是杭州的良渚文化遗址。

  刘斌认为,良渚文化遗址的价值甚至可以媲美古埃及遗址。“古埃及在世界范围内都家喻户晓,但对于良渚文化遗址,知道的人并不多。”

  最让刘斌难忘的是,在一次世界考古学大会上,世界各地来的60多位考古学家都对良渚文化遗址赞不绝口,但这些专家也很吃惊,这样旷古罕见的遗址,竟然默默无闻。“这就需要各级政府加大宣传,让世界人民都来了解它。”

  ”目前良渚文化遗址正在进行申遗工作,希望能继西湖和大运河之后,成为浙江第三个世界文化遗产。”刘斌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两会 文化 葛慧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