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专访省人大代表、桐乡市委书记
生态如画生产红火生活甜蜜 互联网勾勒桐乡未来五年新画卷
浙江在线2016浙江两会特别策划《书记县长访谈录》
2016年01月25日 23:13: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刘永拓 童俊
【摘要】 谈到桐乡的发展,如今不得不提世界互联网大会。这项盛会会址永久落户乌镇并连续举办了两届,不仅将网络智慧基因注入水乡小镇,而且辐射到了整个桐乡市,大会红利正转化为GDP,惠及百万桐乡人。

  编者按:“郡县治,天下安”。县委书记、县长是基层执政者,听民意、知民意。他们既是执政者,又是人大代表,在生活中发现问题,在工作中解决问题。他们深入基层,认真履职,撰写议案建议。今起,浙江在线推出特别策划——书记县长访谈录,听取他们的“议案建议”,反映百姓之声。

省人大代表、桐乡市市委书记卢跃东

  浙江在线杭州1月2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刘永拓 童俊 编辑/汪江军) 谈到桐乡的发展,如今不得不提世界互联网大会。这项盛会在乌镇连续举办两届,并且永久落户,不仅将网络智慧基因注入水乡小镇,而且辐射到了整个桐乡市,大会红利正转化为GDP,惠及百万桐乡人。

  1月25日,参加省两会的省人大代表、桐乡市市委书记卢跃东接受浙江在线专访时说,“十三五”期间将紧紧抓住历史发展机遇,把桐乡建设成为诗画水乡典范、旅游人文名城和网络智慧强市。

  互联网大会注入智慧基因

  改变一座城影响百万人

  去年12月16日至18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嘉宾相聚古镇水乡,共同聆听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主旨演讲和多国领导人、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的致辞。盛会举世瞩目,插上互联网翅膀的乌镇,除了旅游之外,又多了一张互联网金名片。

  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落户乌镇,更是让这座江南水乡的小镇享誉中外,影响力被认为能与威尼斯、达沃斯比肩。桐乡市委书记卢跃东用“幸运”来表达心中喜悦。“这是中央对浙江的厚爱,也是省委省政府对桐乡的信任。”

  两届盛会过后,大会红利已然显现。卢跃东说,桐乡城乡面貌因互联网大会已经大为改观,变化涉及到方方面面,可谓是“改变一座城,影响百万人”。

乌镇正式被授予永久会址。图为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授牌

  “世界互联网大会让桐乡集了人气,聚了财气,增了福气。”卢跃东介绍说,首先,慕名来参观、学习、考察、投资和旅游的国内外人士接踵而至,桐乡人气很旺;其次,围绕互联网和旅游发展来洽谈合作项目的越来越多,助推了经济发展;而互联网元素的全渗透、全覆盖直接让老百姓获益,使人们生活更加便利。

  如今,桐乡社会发展与互联网已经密不可分。卢跃东透露,2016年,在带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等方面,桐乡都将有大动作,尤其是网络基础设施要走在全国前列,为互联网经济发展铺好路。

  回顾“十二五”,卢跃东觉得桐乡的实力更强了,活力更足了,创新创业的温度越来越高。而这一切,均得益于“改革”。过去五年,桐乡成为了全省唯一的旅游试验区,全国第一个旅游综合改革的试点县,也是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城市......众多改革,使城市未来充满生机。

省人大代表、桐乡市市委书记卢跃东

  旅游驱动 互联网引领

  打造诗画水乡典范、旅游人文名城、网络智慧强市

  谈到“十三五”规划,卢跃东说:“接下来五年实在太重要了。”

  去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访乌镇,对桐乡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利用好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契机,依靠创新驱动建设好乌镇、发展好桐乡。

  “我们将牢记重托,不负使命,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卢跃东说。

  他说,桐乡的“十三五”总体目标是高水平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美丽幸福新桐乡,不过桐乡的特色有别于其他城市,所以将要走的发展之路与其他城市不太一样。

  “‘十三五’期间,转型升级,我们两条腿走路,一是以旅游业来驱动区域经济的现代化,二是以互联网来引领区域经济的现代化。”卢跃东说,将把旅游业和互联网的元素、理念融入到打造新型的农业现代化、新型的工业化、服务业现代化当中。

  卢跃东表达了自己的愿景:“通过下一个五年,要把桐乡建设成为诗画水乡典范、旅游人文名城和网络智慧强市”。

  要实现这些目标,桐乡在经济发展中将以“工业强市”、“市场强市”、“旅游强市”和“互联网智慧强市”这四个轮子作为驱动。总的抓手是五大行动,即工商强市行动、宜居水乡行动、人文名城行动、安康家园行动、党建高地行动。

  五年弹指一挥,那时的桐乡,将是如诗如画、红红火火、甜甜蜜蜜的桐乡。卢跃东说,如诗如画是生态,红红火火是生产,甜甜蜜蜜是老百姓的生活。

“十三五”期间桐乡要建设成诗画水乡典范、旅游人文名城和网络智慧强市。

  补上生态和经济结构短板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遗漏一人

  1月12日晚,省委利用晚上时间第十一次召开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视频会议。省委书记夏宝龙强调,补短板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和实践命题,要认认真真找准短板、扎扎实实补好短板,着力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性,特别要以当前重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为突破口,毫不松劲地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对于补短板,卢跃东认为,就是要以“问题为导向”,“以民生为导向”来指导发展。对于桐乡的短板,他知根知底,毫不避讳地讲出了这些不足。

  目前桐乡的第一个短板是“生态环境”,以前的“小桥流水”式环境在工业化中遭到破坏,接下来将加快“五水共治”、“五气共治”和“森林桐乡”建设,找回碧水蓝天。另外,他说产业结构不和谐的短板也需要补上,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比重必须提高,而“三农”问题也很重要,怎样把农业发展得更有魅力还需要好好考虑。

  卢跃东特别提到了困难人群,“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能遗漏任何一个人”,对于困难家庭和群体要高度重视,要“输血”更要“造血”,除了要创造条件提供就业,还要建立起保障制度,百分百解决困难,不等困难找上门,而要主动关爱和帮助。

  1月24日上午,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李强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卢跃东伸出大拇指说,李强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很全面、很务实、很管用,必须为全省“十二五”所取得的成绩高度点赞。他觉得关于2016年发展的部署规划非常接地气,符合中央及省委的要求,也跟全省的实际非常贴近,“一枝一叶总关情”,体现了对民生的关切和重视。

  五年看开头,卢跃东表示,他对全省“十三五”开好局面很有信心,对桐乡也很有信心,桐乡将按照部署在“十三五”期间再焕新颜。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两会|访谈|卢跃东|桐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