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寒潮 正文
仙居百余被困山村 打响除冰突围战
2016年01月26日 05:14:2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崔旭川 通讯员 张肖斌 张晓春 陈婷敏

   浙江在线01月26日讯 (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崔旭川 通讯员 张肖斌 张晓春 陈婷敏 )1月25日下午3时许,仙居县溪港乡,随着最后一段冰冻村道被凿开,人群中发出一阵欢呼声。溪港乡发动百花、曹山两个行政村的50余名干部群众奋力除冰,整整用了5小时,终于打通了方山口经百花至曹山4.6公里的冰冻村道。至此,溪港乡境内的所有道路均已恢复正常通行,意味着该乡“孤岛村”悉数成功突围。

  寒潮侵袭,仙居县山区温度骤降,有的地方达零下9摄氏度,加上最深超过30厘米的积雪,大量山区通村道路被冰封,百余个自然村村民无法出行。为此,仙居县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单位一起发动当地党员干部、群众,联合打响山村除冰“突围战”。

  陈家岙三角地自然村是福应街道辖区最偏远的小山村,海拔600多米,目前住在山上的有20户、共38人。持续几天降温降雪,三角地村通往主道的3.7公里路完全被冰雪覆盖。

  24日一大早,福应街道迅速组织党员干部和应急分队100多人,对三角地自然村展开“破冰行动”。一方面由街道干部朱铭带领着党员干部、应急分队开展除冰雪清道;另一方面由管理区主任王卫军组织人员步行上山,手提肩扛先行,给村民送上一批物资。

  由于气温低,道路都结了厚厚的一层冰,队员们先用铁棍把冰冻敲开,个个手被震得发麻。村里的干部群众得知后,也从村庄那一头开始除冰。

  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两拔人群会合,通往三角地自然村的道路被打通!

  24日8时30分许,仙居县应急办接到溪港乡的增援请求:“由于路面积雪严重,溪港乡4个高山村道路结冰,交通全部中断,请求支援。”

  溪下线海拔在600米以上的安山村至栗树坑村8公里路段积雪厚达25厘米,道路积冰,导致溪港与安岭乡的过境道路中断,乡内4个高山村与外界的交通全部受阻,2000多名群众受困。

  了解情况后,仙居县应急办立即致电驻扎于下岸水库抽水蓄能电站的武警水电总队第六支队请求增援。9时许,武警水电总队第六支队指挥长孟祥军大校集结了60余名官兵,会同溪港乡机关干部、沿线各村党员干部及群众150余名,合力进行“除冰行动”。

  经过连续7个小时的奋战,截至当天下午4时,溪港乡溪下线安山至栗树坑结冰危险路段已全部畅通,交通恢复通行,确保了村民出行安全。

标签: 寒潮 除冰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