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专访浙江旅游局长王文娟:
浙江旅游牵手"互联网+"卖风景 产业融合再造诗画浙江新亮点
2016年01月26日 22:46: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曾杨希
【摘要】 “十二五“收官,“十三五”迎来,诗画浙江如何再创佳绩?浙江省旅游局局长、党组书记王文娟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时,谈到了“十三五”期间,特别是开局之年,浙江旅游要在转型中提升产业素质、完善配套服务,进一步打响“诗画浙江”品牌。

浙江省旅游局局长、党组书记王文娟

  浙江在线杭州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编辑/胡芸) “十二五”以来,浙江旅游业产值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增长,2014年旅游业增加值达2636亿元,占全省GDP的6.5%;2015年上半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2.55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132亿元,旅游综合实力从10年前的全国第五位跃居前三。

  诗画浙江,品质先行。正如浙江省省长李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大力培育信息、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等新的消费热点,力争5年打造1000个美丽乡村精品村、100个旅游风情小镇。

  “十二五”收官,“十三五”迎来,诗画浙江如何再创佳绩?浙江省旅游局局长、党组书记王文娟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时,谈到了“十三五”期间,特别是开局之年,浙江旅游要在转型中提升产业素质、完善配套服务,进一步打响“诗画浙江”品牌。

  用她的话说:“将‘东扩’海洋旅游,‘西进’发展乡村旅游和生态旅游。”

  “绿水青山”成就发展底色

  “美丽经济”助推转型升级

  将原来的牛圈改成了文艺的牛栏咖啡、将普通的农村打造成“生态农家乐”、借助五水共治的成效来宣传山水浙江,这一年,诗画浙江的“乡村旅游”在国内火了一把。

  这一切都源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动实践。

  2005年,习近平对关停矿山发展生态旅游的安吉余村村民说:“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年后,他谆谆告诫丽水当地干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守住了这方净土,就守住了‘金饭碗’”。

  十余年来,浙江坚持“两山”理论,从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到建设生态浙江、美丽浙江,繁衍出独一无二的“美丽经济”。

  2015年安吉接待旅游人次、旅游总收入、门票收入分别是2010年的2.3、4.9、3.5倍;在临安白沙村,当地通过发展休闲旅游等产业,2015年人均纯收入5万元达到左右;作为洋家乐的发源地和集聚地,德清劳岭村平均每户仅靠租金就有6万元的年收入。

  去年,浙江给26个欠发达县“摘帽”,并不再考核GDP总量,转而着力考核生态保护、居民增收等。同样在去年,浙江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1125元,连续31年居全国各省区首位。

  “要发展旅游业,就要进行生态保护,地区的生态保护高了,就会要求企业转型升级,让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选择一条绿色发展的道路。”在浙江省旅游局局长、党组书记王文娟看来,旅游业在推动浙江城乡均衡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浙江省旅游局局长、党组书记王文娟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

  推动创新发展“旅游+”

  浙江旅游融合走在前列

  2015年9月25日,诗画浙江的标志出现在时下最热的微信朋友圈。

  仅仅几个小时,20万人阅读,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北京的网友,几天后,国家旅游局点名表扬浙江省旅游局的“创新”宣传方法。

  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元素宣传、打造诗画浙江的新特点,让浙江旅游的品牌口口相传。

  连续两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乌镇蜚声全球。景区中,移动wifi、手机支付随处可见,网上预订、手机导览十分便捷。仅2015年上半年,乌镇景区就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39亿元,同比增长26.71%;实现净利润2.16亿元,同比增长25.93%——超20%的增长率让业界震惊。

  “未来,我们将在两方面继续深化‘互联网+’旅游。”王文娟透露,“一方面,让游客享受到便捷通达的服务,让旅游更人性化。另一方面,希望通过大数据,加强旅游主管部门的精准服务和有效监管,在全省重大景区对游客承载量进行测算,能避免过度拥挤造成的后果,也能更好地服务旅客。”

  除了“互联网+”,浙江的旅游业在融合发展的道路上走在了全国前列。

  “旅游+工业”便催生了嘉善“巧克力小镇”的工业旅游,“旅游+农业”不少农家观光园生意旺……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要求,到2017年,浙江力争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总收入超万亿元的大产业,使旅游业成为美丽浙江的生态产业、美好生活的民生产业和转型升级的支柱产业。

  “旅游只有和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才是真正发展的必由之路。”王文娟举例说,“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100个特色小镇,兼具产业和社区功能,以及旅游元素。也就意味着,达到3A级以上旅游景区的要求。”

  2016年将在7城开发特色旅游

  2017年投资拟超1万亿元

  未来几年,浙江旅游将继续秉承“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以大产业促进大发展”的理念,加快推进旅游“东扩西进”。力争到2017年,全省旅游在建项目达到1200个,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完成实际投入4000亿元,把浙江建设成为更加发达的旅游经济区和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率先在全国建成旅游经济强省。

  王文娟介绍,浙江旅游将在融合发展中丰富产品供给、在行业转型中提升产业素质、在配套完善中提升公共服务、在市场营销中打响诗画浙江品牌、在开放合作中推进国际化发展、在惠及民生中彰显社会功能。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不管是旅游从业者还是旅游爱好者都将福利满满。2016年,浙江将打造多个平台,引导和支持舟山、宁波、嘉兴、杭州、绍兴、台州、温州等7个沿海城市,因地制宜开发游轮游艇、低空飞行、特色主题岛等旅游产品,推出海岸风情线、近海迅游线和海空观光线等一批旅游线路。“不用出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端旅游业态了。”王文娟说。

  对旅游从业者来说,“2016年,让老百姓有更多、更高层次的获得感;要让广大从业者有体面地收入、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2016浙江两会|浙江旅游|王文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