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民间救援力量集结待命 消防专家教你地震后如何自救
2016年02月06日 13:06:2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记者/李鹏
高雄地震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2月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李鹏 编辑/沈正玺)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今天凌晨3点57分,台湾高雄市(北纬22.94度,东经120.54度)发生6.7级地震,震源深度15千米,浙江杭州、嘉兴、绍兴、湖州、宁波、温州等多地有震感。

  地震发生后,大陆同胞密切关注台湾的灾情和最新救援情况。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浙江公羊救援队和蓝天救援队等民间力量,正在积极准备救援,如果台湾同胞需要,可随时出动增援。

  地震发生后,如何正确自救?曾参与过“5·12”汶川地震的消防救援专家为大家支招。

高雄地震救援现场

  浙江公羊队积极准备救援

  蓝天救援队正与台湾方面沟通

  台湾地震牵动着大陆同胞的心。今天上午,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对台湾南部地区发生地震灾情表达关切与慰问。

  与此同时,多支浙江民间救援力量也在积极准备救援。曾参与过尼泊尔地震救援的浙江公羊救援队骨干队员王磊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公羊队秘书处今天凌晨就得到了消息,并在队里各个QQ群和微信群通知了大家。

  “一方面,我们正密切关注台湾的灾情,另一方面,也在积极准备出动救援,尤其是联系一些持有通行证和入台证的队员。”王磊说,秘书处也正在与有关部门联系,并和台湾方面沟通,如果有需要,公羊队将随时赶赴台湾当地救援。

  另外,蓝天救援队也正与台湾方面沟通,台湾方面如有需要,将立即赶赴增援。

  蓝天救援队负责浙江省联络工作的队员飞鹰告诉记者,今晨地震后不到20分钟,蓝天队就已经得到了消息,并紧急通知全国各地的分队,随时准备赶赴增援。

高雄地震救援现场

  浙江消防救援专家支招

  地震时应该这样自救

  遇到地震,我们应当如何正确自救?浙江在线记者今早采访了曾参与“5·12”汶川地震救援的浙江省消防总队高级工程师王伟、杭州市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中队长程本。

  王伟表示,台湾这次地震发生在凌晨3点多,比较突然,人们都在休息,被困人员可能比白天更多。而且,这次地震属于浅表性的地震,震级也超过了6级,属于比较严重的地震。

  “地震发生后,如果有可能,当然要尽量疏散到比较空旷的地方。不过,如果在大楼里来不及逃出,应当就近躲避,要选择室内结实、能掩护身体的、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物体或位置,比如柱子旁、管道连接处等。但是,楼梯一般比较脆弱,不要躲在楼梯附近。”

  如果震后被掩埋在废墟下,懂得正确求救很重要。一般来说,只要没受伤,在黄金救援72小时内,渴死饿死的机率比较小,这段时间要通过各种方式把自己的被困位置传递到外界。“当然,要冷静,不能急着乱喊,否则嗓子喊哑了,等救援人员真正靠近时,却又发不出声音了。”

  王伟说,地震救援和一般救援不同,建筑物倒塌比较厉害,有时会成片倒塌。刚刚开始时,外界救援力量一时赶不过来,当地要及时组织民众积极正确自救。另外迅速向外界报告灾情也很重要,当地提供的被困人员信息越准确,对救援就越有利。

  2008年汶川地震时,作为杭州消防特派救援队战士的程本曾在四川绵竹和汉旺亲历救援。他表示,震后72小时以内是最重要的。当时很多被困人员的解救,关键是靠逃出来的亲朋好友指认出了具体位置。所以,被困后向救援人员传递具体位置信息十分重要。他还建议,地震发生时,如果来不及疏散,可以考虑在卫生间躲避,因为那里空间比较狭小,建筑结构相对稳固,更利于生存。

标签: 地震|救援|消防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