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褚建忠
2016年02月16日 10:53:04 来源: 浙江在线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滨江区积极依托社区建造消防工作站,坚持用群众身边人管好群众身边事,防止“远水救不了近火”。2009年至今,滨江区先后投资了3000余万元,在浦沿街道杨家墩社区和长河街道天官社区等社区建立了20余个社区消防工作站,每个社区消防工作站配备1辆轻便消防车、6名专职消防队员和常规灭火救援装备,6名队员“两班倒”实行24小时轮班,今年以来,共协助大队出警50余次,抢险救援30余次,扑灭火灾30余起。

  而褚队长就是滨江区街道消防工作站站长中的其中一员,褚队长名叫褚建忠,浙江杭州人,1977年8月生。97年当消防兵,曾在98年电视机二厂火灾中立过三等功。自2009年10月至今,褚队长任浦沿街道杨家墩社区消防工作站组长。从那时起,他每天都会去辖区内商铺进行消防指导,还经常组织高教园区的学生、后勤工作人员等参观消防工作站,开展消防演习。为了加大宣传力度,他还自己亲自设计、制作、张贴宣传单,重新布置消防车等。在做好社区消防指导工作的同时,他不断提升自身的消防业务技能水平,自2012年起,他带领的浦沿街道社区消防队伍在滨江区消防工作站业务大比武中连续蝉联四年团体冠军。

  褚队长在工作上不断精益求精,在街道组织的网格化排查整治中,他总是走在前头。通过走访辖区内的商铺,将安全隐患登记在册,并定期进行回访。每当有新商户入驻,他总是第一个前去指导,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这项工作一直被沿用至今。直至今天,褚队长依旧没有松懈,仍不定期、不定时开展消防检查。他的“网格化”排查工作总量始终名列前茅,受到了区领导的大力赞赏,称赞他是“网格化排查能手”。

  消防工作站成立至今,共进行抢险救援和扑救火灾800多起,及时消除了消防安全隐患。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褚队长在2011年和2013年被评选为先进个人;2012年荣获滨江区“清剿火患”战役先进个人;2014年被评为年度基层优秀消防安全管理员。

  2015年11月公安部消防局局长于建华来滨江视察工作时,褚队长向于局长详细介绍了社区消防工作站的日常工作情况,得到了视察团的一致肯定。

  褚队长说:“我已经好几年没在过年期间休息过了,我不觉得累,退伍以后我从没做过其他工作,我就是热爱消防,我希望这是我一辈子的职业!”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