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葛咏梅
2016年02月16日 10:53:04 来源: 浙江在线

  葛咏梅同志作为社区居委会主任,担任着消防安全工作的使命,她始终坚持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人人参与、标本兼治”的原则,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打造出社区消防安全工作特色,积极采开展了消防安全工作,现将我们工作中的主要做法汇报如下:

  一、努力学习思想重视,夯实健全安全组织

  为了切实做好社区消防安全工作,我们成立了以社区主任为组长,社区民警、副书记为副组长,安全专干和各网格员为组员的消防安全领导小组。按照区域范围划分消防网格4个,每网格设立网格长、网络员负责网格消防安全管理、宣传职明确化。今年社区主任被聘为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她不断进取努力学习消防法,在基层组建民间消防义务巡逻队,由热心社区公益的居民在每天晚上戴着红色醒目袖章在社区里巡逻,充实了社区消防的工作力量,以提高居民的防范意识。通过建立消防工作制度,学习《消防法》,组织发动消防知识宣传教育,并将录制的温馨提示进行播放,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定期召开消防安全工作例会,建立起了明真宫社区消防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未雨绸缪预防为主,完善硬件设施设备

  预防始终处在各项消防措施的首要地位,只有未雨绸缪做好预防工作,制订消防工作应急预案,开展消防演练和应急疏散,做到社区工作人员、保安掌握灭火器材正确的使用方法,一般火灾的扑救常识,火灾中的逃生方法等基本常识;同辖区企事业单位和特种行业签订了消防安全生产责任书71家,把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到人,形成了一人抓安全,层层抓安全的工作局面。在辖区内的33个居民楼道里,保安室、地下车库,共安装消防箱40套,箱内配备了灭火器、逃生绳、防毒面具、口哨、锤子五件套;在每个楼道内的显眼位置摆放安全宣传板,对出租房140余户小区住房,配备逃生安全包;使小区硬件设施得以完善。

  三、紧抓技术技能培训,极力提高业务技能。

  为增进消防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作为一名消防宣传大使,专门开展消防安全工作检查消除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四个能力”专项培训;组织辖区旅馆、网吧、工地负责人在社区安委会进行了消防知识培训;组织社区保安、物业人员45人,进行消防技能大比武,按小区分为5支队伍,对甩水带技能、接水枪技能、本小区及周边消防栓的位置熟悉程度、楼道灭火器的分布楼层、孤寡、独居老人的知晓情况进行竞赛。通过对社区工作人员、保安人员、物业人员进行分类培训、比武,以提高业务技能。

  四、开展文化宣传教育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消防宣传大使以文化宣传方式开展了,娱教娱乐丰富多彩的消防宣传活动,社区通过出板报、挂宣传标语、开讲座、分发宣传资料等多种传统宣传模式对辖区居民进行消防安全教育;联合浙江影视五频道,为大家献上温馨小帖士“安全贴”1000余份,分别针对门窗、自来水、燃气、插头旁的明显部位,贴安全小帖士,起到提醒的作用;组织辖区居民500余人次,组织青少年、党员群众骨干参观消防中队,通过参观讲解,了解危害性,以及当生活中发现隐患时该如何杜绝隐患的扩大化、当发生火灾时正确的逃生方法,提高自救与互救的能力,对现有消防车的灭火装备进行逐一的展示;采用文化演绎,以自编、自导、自演的形式,举办了消防大舞台活动,并邀请消防中队参与社区消防宣传,通过寓教于乐的消防走秀活动,在轻松愉快的状态下,强化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加他们的消防安全知识,培养他们落实消防工作的习惯。

  五、坚持紧抓检查监督,强化管理督促整改。

  社区根据辖区内消防工作实际情况,结合工作任务,网格长和网络员实行日常检查和随机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对辖区内工地、旅馆、网吧等场所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情况、消防设施的完好使用情况进行日常检查,对发现问题的及时责令其整改,确保公共安全;对小区居民楼内的消防设施定期进行检查,及时更换消防设施;加强对消防责任分工的人员履责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在协安景上建立了微型消防工作站,实行24小时值班制,24小时巡逻制。对老小区4处地下车库进行线路改造,消防安全整改,拆除楼道里堵塞消防通道的防盗门“铁将军”18扇,老旧小区存在停车难的问题,社区为保持消防通道畅通,杜绝消防通道停放车辆。工作中做到次次检查之前有计划,检查之中有总结,检查之后有通报。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在监督各部门落实消防工作时采取“定责任、回头看,盯一点、点带面”的工作方法。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