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潘宏
2016年02月16日 10:53:04 来源: 浙江在线

  潘宏,男,中共党员,浙江省临安市昌化专职消防队队长。2011年该队被评为全国“先进专职消防队”,受到公安部表彰。作为一支有20年历史的消防队的负责人,他投身于消防事业之中,不仅见证着这支队伍在地方消防事业中的优异业绩,而且,他是这支消防队从有到无,从有到优的推动者和建设者。

  一、昌化消防事业的推动者和建设者

  潘宏是一位退伍的消防老兵。1990年他退伍回浙江临安昌化镇,在当地派出所从事治安消防联防工作四年。那几年,当地农村火灾频发,火灾损失较大且有数人在火灾中丧身。他考虑到当时的农村大多是木结构房屋极易发生火灾,而昌化镇距临安现役消防队路途遥远,一旦发生火灾,远水救不了近火。他就多次向所领导提出要在昌化建一支专职消防队伍的想法,还与所领导多次向县消防大队领导及市委工作指导组等相关部门汇报沟通,并通过当地人大代表们呼吁。1995年临安市第一支政府专职消防队在昌化正式成立。

  建队初期,昌化专职消防队困难重重步履艰难,尤为突出的就是经费不足和队员编制得不到落实。这造成了队员留不住、队伍难管理、战斗力不强、工作难以正常运转的局面。

  1998年任中队长后,就如何把这支队伍更好地发展和巩固下去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为解决经费保障问题,他想尽了办法,一方面走访辖区乡镇、求助区工委出面,根据乡镇人口数向乡镇筹集消防经费;另一方面与公安消防大队协商,由消防大队委托代收消防规费,从中抽取一点“跑腿费”来贴补缺口。

  通过不懈努力,在各级政府及消防部门的重视下,昌化专职消防队的经费现已由市财政全额保障。消防车辆等大型装备也由市政府解决;为落实队员编制使他们能安心在队工作,他不辞劳累在多个部门来回穿梭进行汇报和沟通,最终通过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

  就这样,他见证和推动了一支基层消防队的成立。

  二、消防业务中的引领者

  在解决队员后顾之忧的同时,潘宏狠抓队伍建设、队员的学习教育和执勤训练并很好地完成了灭火和救援任务。队里先后建立了团支部、党支部,有6名表现好的队员在队入了党,5人取得大专文凭,2人取得消防工程师职称,提高了专职消防队的综合素质。在执勤训练中,他能身先士卒,带领全队科学施训,严格训练、严格要求。他曾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个人”,在参加浙江省消防总队、杭州市消防支队组织的业务技能比武中多次取得好名次,单位也数次评为省、市级“执勤岗位练兵先进集体”,2011年还被评为全国“先进专职消防队”受到公安部表彰。在防火工作中,他能尽心尽职,演好镇消防安全办公室副主任这个角色,在辖区内认真展开农村消防安全“四个基础”及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经常到农村及单位进行消防知识宣传、组织灭火逃生演练、指导志愿消防队开展业务训练,经常组织队员及办公室人员开展防火检查,特别是在“清剿火患”等重大战役中成绩显著,单位被杭州市消安委评为“清剿火患先进集体”。

  三、灭火救援中的冲锋者

  在灭火救援中,作为队长的潘宏总是冲锋在前,英勇顽强,在无数次的实战中练就了一身消防真功夫。记得有一年,一家灯泡厂发生大火。火场紧邻的是油库和住宅区,火场里有十几个刚充满的氧气瓶,他带队赶到时,火场内的13只氧气瓶已经被烧灼得嗞嗞作响出现了爆炸前兆,一场大爆炸眼看就要发生,如果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潘宏立马从队员手中夺过一把水枪,冒着生命危险冲进火场对准氧气瓶一顿猛扫,稍待冷却后就和队员将滚烫的氧气瓶转移到安全区域,虽然双手被烫起了血泡,但终于将一场大爆炸降服在顷刻之间。还有一次救火时,他发现有20多人在一垛墙外观看救火,墙内在火烧墙体被冷水浇过,凭他的丰富经验判断,墙肯定会倒塌,于是他马上大声喊叫,及时疏散了围观的群众。就在这20多人闪开后的约30秒钟,这垛墙一下子倒了下来。在场群众边议论边夸奖说:“这位消防队长还真了不起!”

  昌化专职消防队建队20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执行灭火救灾、抢险救援任务2000余次,火场上疏散群众近千人,救出被困人员200余人,成功制止和避免火灾爆炸事故40余起,保护房产、物资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

  潘宏热爱消防事业,一直全力以赴地为地方专职消防队伍的建设和巩固发展而勤奋工作和默默奉献着,同时在他的努力争取下,占地15亩投资2000万的昌化新型消防指挥中心将在2016年投入使用。作为浙江省首届乡村“十佳消防卫士”和一名光荣的退伍消防兵,他将不遗余力地为当地经济的稳步发展和确保一方平安做出更大的贡献!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