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起浙报集团新闻舆论工作者强烈反响
牢记神圣职责光荣使命 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写
2016年02月20日 07:08:41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黄宏
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浙江在线02月20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黄宏)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调研,并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浙报集团全体新闻舆论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立即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开展热烈讨论,并纷纷表示必须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放在首位,切实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浙报集团党委、编委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就新的时代条件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肩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有力舆论支持。

  “能在元宵佳节之际,听到总书记为全国新闻舆论工作者点赞,心中非常激动。”今天,一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的新闻,党的十八大代表、浙报集团乐清日报总编辑俞佳友就激动不已,一直认真学习到晚上10时许。5年前,在刚开始创办“佳友民情工作室”时,他就已内心许愿,一定要深入一线,发现问题、报道问题、推动问题的解决,今天看到总书记鼓励记者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他就感慨不已:“作为一名新闻舆论工作者,一定要深入基层接‘地气’。”

  “新闻舆论工作者在工作中,要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浙江传媒研究院培训中心主任吴妙丽曾一线采访多年,在日常研究和培训工作中特别注意这一点。她认为,作为一名新闻舆论工作者,一定要严格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认真做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反映人民伟大实践和精神风貌,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才真正能称得上一名合格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这非常重要。”浙江日报编辑中心要闻编辑部编辑何鑫也认为,只有坚持了这一点,才能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而言,政治方向必须摆在第一位,这是立身之本。”方力是浙江日报政治新闻部记者,今天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后,她认为,作为一名党报记者,要在新闻舆论工作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牢牢坚持党性原则,自觉无条件地接受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对此,共产党员杂志总编室主任吴中美也深有同感,她认为,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时刻牢记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每一次采访,每一篇稿子中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从内心深处树立爱党、护党、为党的意识,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国之大事,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社会稳定,坚持正确的导向非常重要。”浙江法制报副总编辑俞评认为,在从事新闻舆论工作中,一定要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任何时候都要坚持正确导向,坚持以正祛邪,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反映主流价值观,反映时代最强音,用主旋律来鼓舞士气,提升觉悟,动员全体人民。

  “在新闻舆论工作中,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激浊扬清、针砭时弊。”浙江在线记者童俊认为,要实现这两方面的兼顾,就一定要坚持真实性原则,因为这一原则是新闻的生命,在日常工作中始终要坚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和事物的全貌,发表批评性报道时更要注意事实准确、分析客观。

  钱江晚报时政新闻中心记者黄小星曾多次到海外采访,对总书记今天的讲话精神感受很深。“讲故事比讲口号更能打动人,讲故事能让讲道理更生动,还能拉近和读者之间的距离,也更容易赢得读者的信任。把故事讲好,就是提升我们的文化软实力。”她认为,作为一名省级党报的新闻舆论工作者,一定要自觉提升自身的素质和能力,主动适应新闻传播规律,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时时刻刻牢记工作一定要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

  “作为一名新媒体工作者,始终要牢牢记住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在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余列平深受鼓舞。他说,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非常注意在日常工作中创新传播理念、创新传播手段,打破原有的“路径依赖”,勇于尝试新的传播模式,多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舆论引导质量和水平,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为,占领舆论新阵地和舆论制高点,牢牢把握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活力源泉。

  当下,媒体面临着激烈竞争。浙报集团金华分社记者杨振华认为,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作为一名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时刻注意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避免“本领恐慌”,要不断加强学习,努力锻炼自己,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真情、说实话、动真情,让自己的每一件作品都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才能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

标签:新闻舆论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