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小区今后不封闭?浙江4月出方案 或只针对用地面积较大小区
2016年02月22日 22:01:0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张冰 曾杨希
【摘要】 浙江在线独家专访浙江省建设厅,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省建设厅总规划师顾浩表示,“小区围墙将被拆除”的解读并不合理。“开放原则”主要针对规模较大、面积在9万平方米以上的小区。具体落地方案,浙江预计在4月底前出台。   
杭州不少高层住宅小区已经没有设置围墙。

  浙江在线杭州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张冰 曾杨希 编辑/陈健)“中国原则上将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的消息,今天登上各大网站头条。微博、微信朋友圈里,“小区围墙将被拆”的话题更是被一再刷屏,许多人表示支持理解,更多人则感觉有些担心……

  浙江在线第一时间独家专访浙江省建设厅,发现“小区围墙将被拆除”的解读并不合理。事实上,省建设厅目前并未发布任何与《意见》相关的文件规定,也并未对省内任何在建的住宅工程发出“拆围墙”要求。省建设厅表示,正结合《意见》内容与浙江的实际情况,研究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预计4月底前拿出具体方案。

   浙江省建设厅总规划师顾浩还透露,此次提出的“开放原则”或主要针对规模较大的小区。占地面积较小、居住人数较少的小区,可能不在“逐步打开”的范围。

  朋友圈热议“小区开放”

  网友最担心安全问题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其中第十六条指出:要优化街区路网结构。加强街区的规划和建设。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促进土地节约利用。

  此《意见》一出,“小区围墙要被拆”等说法便在微信朋友圈里炸开了锅。支持者有之,反对者有之,观望者亦有之。人们的担忧主要基于两点:小区业主的安全、利益由谁保障?假如围墙拆除,是否符合当前《物权法》等相关法规?

  “封闭小区比开放的小区市面上价格高出许多。咱挑房买房时,小区的绿化、道路、环境克都是了交钱的,这也是小区业主的隐形资产。”网友“明明妈妈”提出质疑。

  “放开住宅小区可以缓解城市拥堵问题,但也需要兼顾小区住户对于私密性、安全性的居住要求。”网友“狮子西城”对开放后的安全问题和环境喧闹表示担忧。

  “封闭小区开放,有利于停车泊位、公共厕所,休闲设施等有限资源共享。但也需要更多配套的管理制度跟上,我建议采用网格化治安管理和城市管理,确保居民安全和生活环境。”网友“如果”的建议同样与安全有关。

  出门就是马路,孩子会不会不安全?家里是不是更容易进小偷?小区停车难,会否更难解决?如果拆了围墙,物业费该怎么收……由“开放小区”引出的问题层出不穷。

  房产专家:开放小区必须征得业主同意

  或增加物业、交通管理开支

  杭州我爱我家中介公司的房产评论员宋文杰表示,小区开放需要考虑很多问题。宋文杰告诉记者,杭州市中心的朝晖、大关、翠苑等老小区,都存在楼间距窄、车位少等问题。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很多老小区已经从开放式向半封闭式转型。如果将小区开放,车位资源竞争将更加激烈,还将会增加交通管理成本。

  对于新建小区,宋文杰则分析,假如将小区开放,业主可能从管理角度考虑,要求物业公司设立楼栋保安,进而增加物业公司的安保成本,提高业主的开支。

  著名房产专家、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则表示,建设街区式小区,特别是在城市中心,是科学合理和节约的。但新建小区,必须修改土地、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等多方面的法律。对于已建小区的开放,必须征得业主同意。

  浙江省建设厅:目前并未发出“拆墙”要求

  “不封闭”或只针对用地面积较大小区

  就《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浙江在线第一时间专访浙江省建设厅总规划师顾浩。

  问题1:《意见》提及“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会否很快落实?

  顾浩表示,“开放小区”目标的实现是渐进的,需要结合本身城市交通治理,以及城市管理水平的提高,特别是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的提高来实现。目前省建设厅正结合《意见》内容和浙江工作实际,研究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预计4月底前拿出具体方案。

  问题2:微信上有文章称,杭州某地产公司已经接到了相关的“开放”要求,是否属实?

  顾浩回应:据省建设厅了解,全省建设部门都未发出与《意见》相关的任何文件规定,目前未对任何小区提出“拆围墙”通知,目前也未要求任何在建项目修改设计图纸。

  问题3:“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式小区”应当如何理解?适应于什么范围?

  顾浩表示:“这次提出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式小区,从专业角度来说,是指用地规模较大的小区,比如大于9万平方米的小区,就要逐步打开通道,把内部道路用于城市交通,把小区绿化公园让社区共享。”此外据记者了解,用地面积达不到“9万平米”标准,居住户数较少的小区,或不在“被开放”范围。

  问题4:已经建成的小区,会被“逐步打开”并拆除围墙吗?

  顾浩表示,已建成的小区目前暂不需要拆除围墙。已拿地或在建小区“逐步打开”的操作办法,则要依照到4月底浙江出台的落地方案进行。

开放式小区的道路景观
杭州不少老小区存在“停车难”问题(资料图)

责任编辑: 陈健

标签: 小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