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浙江省农科院破解养殖污水治理难题 用微生物给污水洗个澡
2016年02月24日 05:01:5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曾福泉

   浙江在线02月24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褚田芬 邵敏) 春寒料峭,在湖州安吉的一座养猪场,一群特殊的“工人”正在辛勤工作——它们就是为养殖污水“洗澡”的微生物。省农科院汤江武研究员说,即便遭遇前不久的极端低温天气,这套由各类细菌扮演主角的污水处理系统仍然表现稳定,令人欣喜。

  这座养猪场占地上百亩,存栏生猪最多时约6000头,此前一直缺少成本低、效率高的污水处理手段,环保压力极大。汤江武团队为养猪场提供了一套日处理养殖污水100吨的微生物污水处理系统,总投入仅100万元左右,日常维护成本也较低。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套污水处理系统占地550多平方米,主要包括一个放置水泵等机械设备的平房和多个4.5米深的水泥池——黑臭的养殖场污水在这些池子里按工艺顺序走一圈,约10天时间,就会变得几乎无色无味,各项指标都优于废水排放标准,就像洗了一个澡。从出水槽里盛一瓶水上来,看上去同自来水没有什么差别。汤江武说:“用来洗手没问题。”

  汤江武介绍,从养殖场排出的污水首先进入污水储池中储备,并过滤杂物,同时加入微生物,初步去除部分氨氮和有机物。随后,污水进入下一个生化处理池,开始核心处理阶段。带有更多微生物的活性污泥被投入池中,这些微生物不仅大量消耗污水中的有机物,还能有效除去氮、磷,这是确保处理后污水能达到排放标准的关键环节。第三阶段为深度处理,为污水脱色、消毒。至此,污水已得到有效处理。完成了任务的微生物也没有浪费:它们被沉淀下来,通过排泥泵排出系统,干化处理后变成有机肥,二次利用。

  在这套系统中发挥核心作用的微生物,是汤江武团队在实验室里经过长期培养、筛选、比较而获得的,是处理污水的能手。

  “养殖污水不同于工业废水,水质情况波动很大,可能每一天都不一样。”汤江武说,“这是养殖污水处理面临的一个关键挑战。”这套利用微生物的处理系统经过长期调试,即使处理污染物水平较高的污水,也能确保处理后达标排放。从实际运行的结果看,处理后的水质大大优于《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的排放标准。更重要的是,每吨水的处理成本仅需4元左右。养殖场负责人说,折算到猪肉上,等于每公斤猪肉的成本只增加了0.2元左右。

  目前,省农科院专家已在我省多个生猪养殖场成功利用微生物技术处理养殖污水,为养殖场面临的最大难题——养殖污水治理,提供了新的技术和处理模式。

标签: 养殖|污水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