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创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新模式 有偿回收 源头追溯 变废为宝
2016年02月24日 05:11:0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02月24日讯 遂昌县地处钱塘江、瓯江两江源头,该县创新“有偿回收,源头追溯,变废为宝”垃圾处理新模式,破解源头治污困境。

  探索有毒有害垃圾有偿回收机制

  在尹家村开展有毒有害垃圾计件回收试点工作,公布有毒有害垃圾危害说明、回收管理办法和回收价目表;在柘岱口乡实行《有毒有害垃圾有偿回收制度》,并在全乡推广;从培养观念意识、完善工作制度、加大奖励力度3方面着手,深化有偿回收模式。

  建立完善垃圾分类源头可溯机制

  分类处置。将农村垃圾细分为有机垃圾、可回收垃圾、建筑垃圾、有害垃圾等,按照有机垃圾资源再生,可回收垃圾组织清卖,建筑垃圾低畦填埋备用,有害垃圾定点投放有偿回收的原则进行分类处置。源头可溯。对每只垃圾袋进行二级编码,一级代码表示卫生责任区,二级代码表示户主代号。通过对垃圾袋二级编码,垃圾就有了“身份证”。长效管理。建立以乡党委、政府为主导,村两委为责任主体,农户、村保洁员为具体责任人的垃圾分类处理和环境卫生保洁责任机制。

  投入使用有机垃圾资源再生设备

  2015年4月底,在垵口乡投入资金30余万元,引进了全县首台“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设备”。投入使用首月即将1500公斤农村生活垃圾“变身”为500公斤有机肥;乡里对其简易包装后一部分通过公司化运营对外出售,一部分作为礼物送给游客和村民,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同时,要求各村农户每天早上8点前,将有机垃圾投放进带有编号的垃圾箱,管理员再对符合要求的进行积分统计,每桶合格有机垃圾计1分,农户可凭相应积分兑换有机肥。

标签: 生活垃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