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从义乌劳动力市场供需变化看转型 外来务工者求职记
2016年02月26日 05:38:4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李攀

   浙江在线02月26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李攀)元宵节过后,全国各地的务工者又将去往异地他乡,为自己、为家、为梦想而打拼。

  连日来,记者在浙中最大的劳动力聚集地——义乌劳动力市场蹲守,记录了三位不同年代农民工的求职经历。

  他们的故事或许难以完整“代言”全部的群体,但从他们的经历和诉求中,可以看到时代变迁、社会转型烙刻在他们身上的印记。

  70后务工者王林耿:

  想从体力工转型技术工

  上午8时10分,义乌香山路399号的劳动力市场门口,招工一条街早早“醒”了。

  在一群青壮年中,鬓角有些斑白的王林耿一看年岁不小,他今年44岁,安徽涡阳人。

  这些年,王林耿的打工足迹遍布沿海的几个发达省市,而他从事的工作基本围着工地转,搬运工、钢筋工、水泥工……他都干过,工地一完工,他又得另找去处。

  对义乌这座城市,老王并不陌生,但这一次求职,他不太想再去工地,“年轻时重体力活干多了,身体也有些小毛病,想换个轻松点的活”。

  里里外外转了一上午,王林耿一直没找到满意的工作,仓管员每月2700元、保安每月2500元……这些工作的收入和在工地上比起来差距有点大。

  临近午间“中场休息”时,老王在一间餐馆门口看到了一家做自动化设备的企业在招电工、焊工,每月待遇3500元左右。

  他上前咨询了一下,发现技术要求和以前在工地上有些不一样,但他觉得自己应该可以胜任。

  招聘方了解老王的工作经历后也挺满意,“有点基础,能吃苦就行,技术跟不上还有比你年轻的师傅可以教。”

  80后务工者刘星:

  工资不拖欠福利有保障

  下午,距离人力市场“收市”还有一个小时,找不到合适工作的务工者陆续离场。此时,背着黑色小包的刘星才不紧不慢地跨进市场大门,在此之前他和老乡还在附近的网吧里上网玩游戏、顺便投递几份电子简历。

  这个小伙子活泼开朗,见到陌生人毫不腼腆,这或许和他五六年的打工经历有关。

  刘星是河南安阳人,35岁。小刘对工作的期待是:工资3500左右,不拖欠,有“五险一金”,每天上班上限10个小时,周末至少能保证单休,最重要的是要有上升渠道,另外业余活动和福利要有保障。

  90后务工者熊屏:

  想电商创业自己当老板

  和这两天的气温一样,义乌劳动力市场越来越热。

  见到熊屏是在一处职业中介的摊位前,他是江西上饶人,21岁,高职学历。

  和别的务工者不同,熊屏倒不着急出手,他掏出手机将每一个稍感兴趣的岗位拍下来,然后一页页翻阅比较。

  他发现和电商有关的岗位都挺俏的,而且收入也其他工种高出不少,“你看,淘宝电商美工光工资就有8000至12000元,就连客服员每个月都有3500至4000元。”

  说到一半,他脑子跳出了更大一步棋:“与其帮别人打工,不如尝试一下电商创业,义乌这么多人做电商,我为什么不行?”

标签: 劳动力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