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风”刮到钓鱼台国宾馆 外交部主动邀请宁波节目
2016年02月27日 09:13:10 来源: 宁波日报 陈青

  双人舞《蝶恋》演出现场。(陈青摄)

  在烟雨水色的东钱湖,粉墙黛瓦的前童古镇和历史悠久的人文慈城,一群撑着油纸伞的姑娘款款走来……昨天,市演艺集团的演员们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刮起一股“宁波风”,他们为参加2016中国—中东欧人文交流年启动仪式的外交部领导和驻华使节等献上了一台具有浓郁甬城风情特色的节目,开场舞蹈《江南春雨》即展现了江南景致的独特魅力,获得如潮掌声。

  外交部主动邀请宁波节目

  “今年春节前,外交部通过宁波外办邀请市演艺集团参加中国—中东欧人文交流年启动仪式招待演出,这是我们向中东欧各国展示宁波历史文化、港城文化的大好机会,是宁波文化影响力的体现。”市演艺集团总裁邹建红说。

  近些年来,宁波市演艺集团狠抓精品剧目,舞剧《十里红妆·女儿梦》等在美国、俄罗斯以及欧洲等地演出,影响力日益扩大。但是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准备这么高规格的演出可行吗?邹建红说:“这两年中东欧博览会在宁波举行,今年还有中东欧国家部长级会议,我们已经准备了一台节目,为此今年歌舞团、越剧团、甬剧团的演出人员春节后提前回单位进入紧张排练。”

  展现宁波历史底蕴和城市时尚

  昨天上演的节目精致唯美又极具时尚气息,本土主创人员将最具代表性的宁波文化元素艺术化地呈现在舞台上,特色鲜明、艺术水准高。7000年河姆渡文明、海上丝路启航地、宁波鼓楼商贸交流、江南美景、现代化国际大港等一一在节目中展现。

  《梅花三弄》是中国十大古曲之一,我市一级演奏员葛梅君与屠靖南以古筝与笛子合奏的形式,展现梅花的高洁品质。这首曲子曾随着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教授一起登上瑞典的舞台,两位演奏家以此表达对屠呦呦长年专注于科研的崇高敬意。《中国戏曲》糅合了甬剧和越剧,著名甬剧演员虞杰、郑健、张欣溢和越剧青年演员徐秋英、李菁、张慧红表演了《半把剪刀》《一碗浓茶》《红楼梦》《梁祝》等。古典舞《云袖落花》以戏曲水袖演绎唐朝时明州城的市井风俗,这个节目曾经跟着国家领导人在俄罗斯参加过“中国之夜”10分钟演出。

  歌曲《蔚蓝色的情人》由著名词作家朱海作词,展现书藏古今的历史文化名城宁波如今更是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包容八方来客。双人舞《蝶恋》、群舞《河姆渡遐想》展现了流传千古的梁祝爱情故事和7000年前的河姆渡文化。

  宁波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博大精深的海洋文化和绚丽多彩的民俗文化,令观看者目不转睛,频频点头。最终,当台上唱起《友谊地久天长》,中东欧国家的著名景点在大屏幕显现,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节目精彩是因为有备而来

  “这是一台有准备的节目,从创作于2012年的景观剧《宁波的故事》而来,可以说是它的升级版。”邹建红说。

  《宁波的故事》曾经作为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馆“宁波文化周”开幕演出剧目,为世界观众所瞩目。此后,该剧又先后成为2013年深圳文博会、2014年APEC首次高官会、2014年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的招待节目,受到中外宾客的热烈欢迎,成为宁波对外招待演出的品牌节目。

  “这次演出我们更换了部分节目,并对服装、音乐等进一步加工,使之成为一台融合了历史文化、现代港口、风土人情、江南水乡的精品。”邹建红介绍,演出主推了演艺集团的年轻演员,“春节前市演艺集团老艺术家团聚的时候听到这个消息很开心,想不到唱戏唱到钓鱼台国宾馆去了,为青年演员有这样的机会而高兴。想起上世纪50年代,老一辈艺术家袁雪芬、王文娟等到钓鱼台国宾馆演出,视之为艺术生涯的一个高峰。我们也认为这次演出是演艺集团新年的一个新起点。”

标签: 钓鱼台国宾馆|宁波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