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议案提案 正文
民建中央两会将提交38份提案 辜胜阻建言防范金融风险
2016年02月29日 20:30:32

  2016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审议“十三五”规划是今年两会的重要议题,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谋篇布局。25日,民建中央2016年两会提案新闻通气会在京召开。

  民建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表示,会高度关注如何按“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规划“十三五”、如何推进供给侧改革、如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如何降低企业成本和巩固实体经济基础、如何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如何提升贫困地区“造血功能”打好扶贫攻坚战和如何实现绿色发展提升环境质量等问题。

  除此之外,辜胜阻认为,如何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将会是两会的重要话题之一。他指出,当前我国面临的经济风险中,金融风险是最大的风险。金融风险点多面广、相互影响,相互传染,要高度重视当前金融领域的各种风险点,要警惕股市和汇市大幅度波动引发的金融风险。

  辜胜阻建议,为避免潜在金融风险在近期集中爆发和风险叠加导致系统性金融风险,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监管模式。未来应从微观审慎监管转向宏观审慎与微观审慎相补充的监管,从一行三会部门分割监管转向央行主导的综合统一监管,从机构分业监管转向跨界功能监管,从重事前行政审批转向重事中事后的风险监管,从中央与地方监管分层转向“央地”协调配合监管,从偏重行政措施的监管转向主要依靠法治化与市场化措施的监管。

  在通气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透露,民建中央今年将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38件提案,重点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杆杠、降成本、补短板方面以及五大发展理念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蔡玲表示,民建中央已经连续数年提出化解产能过剩,今年的“去产能”相关提案特别新加了如何安置可能产生的失业人群。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孙亚华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