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浙报全媒体报道 正文
两会遇上"十三五" 浙江的全国政协委员有哪些新关注?
2016年03月01日 22:20:03
今天下午,部分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住浙全国政协委员抵达北京。

  浙江在线北京3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编辑/马丽红)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即将开幕的全国两会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天下午,部分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住浙全国政协委员抵达北京。

  出席会议前,政协委员们深入基层开展了大量调研,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参与查找“短板”,广泛听取各界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为议政建言做了充分准备。

  两会遇上“十三五”,浙江的全国政协委员会有哪些新关注?

  民生新思考:“全面二孩”时代谁来保障儿童健康?

  今天一早,记者遇到了即将赴京参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丽水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雷后兴。在他案头的笔记本电脑里,有份修改后即将提交的建议。

  “通过近来开展的大量调研,我对基层医疗机构的现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浙西南山区县土生土长的雷后兴多年从事医疗工作,一直以来密切关注着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改革。雷后兴这次带来十多件建议中,就有半数涉及医疗卫生领域。

  在这其中,他呼吁尽快出台政策缓解儿科医生紧缺的建议。雷后兴告诉记者,据最近发布的《2015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一千名儿童只有0.43位儿科医生,也就是说每2300名儿童患者才配备1位儿科医生。“随着全面二孩放开,未来儿科医生紧缺的形势可能会更为严峻。”

  雷后兴告诉记者,许多儿童患者尚不能较好地进行语言沟通,更多的是靠医生的判断能力,这对儿科医生的从业水平要求极高。特别是家长对子女爱怜心切,更给儿科医生带来了无形的压力。

  雷后兴介绍,经有关部门统计发现,儿科医生承担工作量约为同一医疗机构非儿科医生的工作量的1.68倍,而收入只占非儿科医生的46%,从而导致了医务人员的流失。在此前的高等教育改革中,医学院校逐步取消了儿科专业,儿科学则成为临床医学专业的一门课程,更使儿科陷入人才供应不足的恶性循环之中。

  “培养一名儿科医师要5年本科,3年规培,2年专科医生,培养至少要10年,是极为宝贵的医疗卫生人才。”对此雷后兴呼吁,从顶层设计上整体提高儿科医生待遇,首先要稳定现有队伍,并推动和吸引优秀人才从事儿科的医疗保健事业。

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前,委员们为议政建言做了充分准备。浙江在线记者 于诗奇/摄

  转型新思维:“互联网+”能否带来绿色变革?

  “‘互联网+’渗透林业产业链生产、加工、销售各个环节,为传统林业转型升级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林业厅巡视员吴鸿告诉记者,全国闻名的“山核桃之乡”浙江临安,每100株山核桃树中,有55株的山核桃产品是通过电子商务渠道销售。

  “全面小康社会是覆盖所有地域的‘共享发展’社会,是生态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社会。”吴鸿认为,“互联网+”有望助推林业的一二三产融合,实现绿色发展,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推进器”。

  但吴鸿同时指出,广大农村互联网“硬件”设施配置落后,物流体系尚不健全,尤其是广大林区交通不便、物流配送困难。此外,山区农民普遍互联网应用能力较低。

  吴鸿建议,应加大专项投入,要将“互联网+林业”列为地方政府“绿色发展”指数、信息化建设与电子商务发展水平的重要考核指标。同时,打造以林业产权交易为基础的林业金融服务平台,便于农民进行林产品咨询及交易、林权信息咨询、林权抵押贷款,并鼓励以“众筹”、“互联网金融”等方式创新开发相应的林业金融产品,为金融、工商、社会资本大规模进入林业开辟一条绿色通道。

  与此同时,加大农村信息网络软硬件建设,将电脑纳入“家电下乡”补贴目录,培养农村电商人才。

  此外,吴鸿还认为,可以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北斗高精度定位等最新技术,结合感应设备,建设林业有害生物、野生动物疫病疫源预测防治体系和森林火险防治体系及其他林业应急灾害与应急防控体系,减少森林灾害发生率,预防管理各类林业灾害。

  发展新思路:特色小镇如何反哺原住居民?

  近日,央视新闻联播连续报道浙江特色小镇建设经验,获全国人民点赞。在启程赴京前夕,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何水法以一个艺术家的视角谈及了自己对特色小镇的看法。

  “我们常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何水法说,从地缘上来看,浙江的特色小镇虽然没有限定于传统乡镇,但一般选择相对独立于市区的位置来进行建设,大多处于城郊结合部,如杭州的云栖小镇、龙坞茶镇,原住居民过去大多从事农业和种养殖业,“特色小镇提升原有居民文化素质,促进有效就业和收入增长,形成良好的人口生态走势,有着重要的意义。”

  “中国目前城市化率已经超过50%,在东南沿海省份还要更高,但大量的非农人口依然处于离土不离乡的生存现实。”何水法说,每一个特色小镇,都可以成为打通当地城乡之间产业、文化、生态一体化建设的极其关键的节点。

  何水法提出建议,在类似特色小镇的城乡一体化工程在探索和建设中,可以充分考虑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责任,在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四大功能聚集的同时,创建乡镇新型教育机制,有目的地引导教育资源的介入,这对于就地提升原有居民文化素质,促进有效就业和收入增长,形成良好的人口生态走势,是具有支撑意义的。

今天下午,部分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住浙全国政协委员抵达北京。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吴振宇 于诗奇 编辑: 马丽红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