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长兴上泗安村:旧时繁华商埠 今朝美丽古村
2016年03月02日 15:30: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黄玉环
【摘要】 从安徽广德,经朱湾岭,自西向东横贯长兴县境,穿上泗安村而过,流入太湖,这是泗安塘的流向,也是古时浙江到安徽的一条重要商贸古道。

  上泗安村文化礼堂

  村内重新建设的古街

  文化墙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03月02日讯 (记者 黄玉环)从安徽广德,经朱湾岭,自西向东横贯长兴县境,穿上泗安村而过,流入太湖,这是泗安塘的流向,也是古时浙江到安徽的一条重要商贸古道。这条古道曾造就了上泗安村商肆林立的繁荣景象。

  随着时代的变迁,旧时繁华的水运商贸在上泗安村渐渐消失,但保留下来的古运码头、古石板桥、古商道遗址等成为历史的见证。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上泗村加强对这些遗迹的修复和完善,将其打造成了一个生态宜游的美丽古村。

  旧时浙皖商埠百家商肆林立

  上泗安村位于长兴县泗安镇西部,西毗仙山湖,南连仙山村,村庄呈带状,分布上泗安街两侧,历史文化悠久,古时曾有“十里荷花古板道”之称。

  “土地肥沃、水路发达是我们村的主要特点,所以从唐代开始,这里就是一个商人云集、店铺林立的繁华地方。”上泗安村党委书记毛忠旗告诉记者。

  村内保留下来的古码头遗址很好的印证了毛忠旗的说法,码头由石板铺建,坚固实用,面积约4500平方米,两侧河埠、堤岸、碑刻均为唐至民国时期的古迹。

  据资料显示,元末明初,徽商仰慕这里的繁华,举家迁来,使这里的商贸更加的繁华,民居有了徽派风格。

  “明末清初的时候,这里的繁荣达到了鼎盛状态,达到了百家商肆林立的景象。”毛忠旗说。

  淘汰落后产能建设美丽古村

  随着时代的发展,水路不再成为主要运输方式,上泗安村昔日的繁华也渐渐不再。

  到了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村里办起了10多家建材企业,带动了集体经济的发展。

  “78年的时候,我们村里就已经有了三部汽车,高压线拉起来了、自来水也接通了,是长兴县第一个用上电灯和自来水的村庄。”毛忠旗说。

  然而,粗放式的发展也对上泗安村的环境造成了污染,到了九十年代,这些企业全部遭到了淘汰。

  于是,村里开始转变发展思路,探索出一条生态旅游的发展路子。

  上泗安村从挖掘历史文化遗迹着手,加强了塌水桥景点建设,对原有的古石桥、古石板路、古码头遗迹进行了修复和完善,同时新建了古码头陈列馆、广安亭、牌坊、文化礼堂等徽派建筑。

  如今,村里徽派民居与修复的古色楼台亭阁相得益彰,美丽中透露出历史的痕迹,吸引了许多上海、杭州的游客,成为了一个集文化、旅游、生态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村庄。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长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