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浙报全媒体报道 正文
梦想号,载着梦想起飞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赴京参会侧记
2016年03月03日 02:00:04
出席全国人代会的浙江代表团抵京。浙江日报记者 黄曙林/摄

  浙江在线北京3月2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裘一佼 刘乐平 丁谨之) 有为民代言的执着,才有尽心履职的深度;有干在实处的实践,才有共商国是的高度;有敢为人先的气魄,才有“更快一步、更进一步”的速度……

  带着全省人民的嘱托,浙江代表团3月2日下午乘机抵达首都北京。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走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之路,因此有了不一样的色彩。

  蓝,梦想起飞

  “梦想号航班欢迎您。”载着我省代表团飞向北京的飞机,名字就叫“梦想”,蓝色的机舱内,贴着“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代表们说,梦想真的起飞了。

  梦想,可以很具体。全国人大代表、景宁畲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蓝伶俐,有一个畲乡共同的梦——尽快开通从景宁畲族自治县通往福建宁德市的高速公路。蓝伶俐说,这条路对畲族群众而言,是一条民族路,两地有着共同的文化根基,至今还保持密切的沟通和交流,修筑高速公路,能让更多畲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红利。

  梦想,也可以很温暖。全国人大代表、海宁市斜桥镇华丰村党委书记朱张金,去年购置了一批智慧床垫,按需发放给华丰村的老人,酌情收取少量使用费,村干部通过电脑就可以查看空巢老人的身体情况。他把经验写入议案,他的梦想就是让更多老人能得到社会关怀。

  站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浙江立志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何让百姓更有获得感?代表们心往一处想。

  绿,实践之路

  飞机上,每个座位前方的屏幕上,正播放着纪录片《中国名片·浙江》,绿水青山、美丽乡村、特色小镇……一一道出浙江对未来的见解。

  全国人大代表、奉化市萧王庙街道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有一个切身感受,过去,要找一条能够游泳的河很难,现在要找一条不能游泳的河倒不容易了。

  “绿色是我们滕头村的‘基本色’。”傅企平说,这些变化让老百姓的致富路子更广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条贯穿浙江十多年的发展理念,如今已是知行合一、硕果累累。面对新常态,浙江清醒地认识到,更高标准的绿水青山,会带来更强的竞争力。

  “更高标准”,意味着对绿水青山的呵护决不能有丝毫松懈,怎样以翻篇归零的心态,以一刻钟都不能停、一纳米都不能留的紧迫感,苦练转型升级组合拳?代表们智往一处谋。

  红,满腔豪情

  “北京,晴,温度19℃。”代表们说,3月2日,杭州和北京有同样的温度,浙江和全国也是同一个脉动。

  创新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和最强音,全国人大代表、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早已被记者团团围住。

  “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概念看似宏大,其实离我们很近。”周国辉侃侃而谈,“我理解关键是‘结构’,这方面浙江有一些创举,比如在全省科技部门,浙江已经推广创新券,通过风险补偿、后补助等方式,引导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活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资本化、产业化,补上企业研发投入不足的短板。”

  全国人大代表、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挺革也给记者带来了“猛料”——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国企表现也很突出,2014年,净资产、国有资产总量均列全国各省(市)第三,营业收入列全国各省(市)第五,利润总额列全国各省(市)第三。物产集团成为浙江首个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实现整体上市的国有企业之后,国有持股54.53%,社会资本为45.47%。

  浙江的许多实践,承担的每一项使命,都不是完成时,如何继续、深化、再出发?代表们劲往一处使。

  蓝、绿、红,初到北京,三种色彩;梦想、实践和豪情,回望浙江,三个篇章。浙江代表团带来改革创新的浙江探索,也必会带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浙江信心和浙江行动。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作者:浙江日报记者/裘一佼 刘乐平 丁谨之编辑: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