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聚焦浙江 正文
【本网特稿】浙江创新发展的战略新选择 特色小镇引领中国新发展
2016年03月03日 21:57:46
资料图:位于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的云栖小镇。

  浙江在线北京3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刘子瑜 曾杨希 杨俊霞 编辑/胡芸)它,生于浙江,长于浙江,再从浙江迈向全国。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更是对“它”大有肯定,大有赞许。

  它,就是“特色小镇”——浙江创新发展的战略新选择,发展经济的新模式。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时曾提出,要发挥块状特色产业、人文等八方面优势,推进八方面工作。浙江的特色小镇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镇”,它“特而强、聚而合、小而美、活而新”,成为中国城镇化发展创新提供了生动鲜活的案例。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大段讲述特色小镇,梦想小镇、云栖小镇、黄酒小镇等一一被点到;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办《浙江特色小镇调研报告》上作了重要批示。

  若问2015年,浙江在产业、文化、旅游等领域最让人关注的事物是什么,特色小镇必定榜上有名。

  浙江创新发展战略新选择新模式

  特色小镇助力我国经济结构再升级

  几乎没有人敢想,也没有人可以想到,浙江省的特色小镇发展在中国正在形成一个标杆。

  这是浙江省委省政府连续两年重点打造的创新发展、经济发展的“新模式”,自去年初,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加快规划建设一批特色小镇”列入2015年重点工作以来,全省已经择优公布了两批共79家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和51家培育名单。它们像一颗颗光彩夺目的珍珠,散布全省。

  两会召开前两周,2月25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城镇化发展和特色小镇建设相关情况,浙江特色小镇“亮相”发布会。

  除此之外,更引人兴奋的则是,浙江特色小镇建设赢得了中央领导的高度肯定。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浙江时,对特色小镇给予充分肯定;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大段讲述特色小镇,梦想小镇、云栖小镇、黄酒小镇等一一被点到;去年底,总书记在中央财办《浙江特色小镇调研报告》上作了重要批示。

  去年9月,中央财办主任刘鹤率队专程到浙江调研宏观经济运行和特色小镇建设情况。刘鹤指出,对特色小镇印象最深的是处理好了政府与市场关系,政府为企业创业提供条件,大胆“放水养鱼”,让企业家才能充分发挥,这对我国经济结构升级都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十分关注“小镇”成长,多次实地考察调研特色小镇建设,夏宝龙认为,特色小镇“非镇非区”,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上的一个镇,也不是产业园区的一个区,而是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聚焦浙江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等七大新兴产业,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

  在浙江省长李强看来,特色小镇是浙江创新发展的战略选择,为适应与引领经济新常态,浙江今年全面启动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旅游与社区功能的特色小镇。

  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是经济新常态下加快区域创新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市化的有效路径,有利于加快高端要素集聚、产业转型升级和历史文化传承,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城乡统筹发展。

杭州梦想小镇

  建设特色小镇是科技创新生动实践

  梦想小镇半年问鼎全球互联网领域

  在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科技厅厅长、浙江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周国辉眼中,特色小镇的建设发展是一次科技创新的生动实践,科技创新在特色小镇发展中起着支撑引领作用。今年2月5日,国家科技部刊文称,浙江特色小镇是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迈出坚实步子的典型一例。

  作为聚焦特色产业,融合文化、旅游、社区功能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正在创建中的特色小镇也确实表现不俗:

  在梦想小镇,启用仅半年就吸引了400多个互联网创业团队、4400多名年轻创业者落户,300多亿元风投基金蜂拥而至,形成了完整的互联网创业生态圈,在全球互联网领域声名鹊起。

  在云栖小镇,借鉴硅谷加州理工大学模式,正在筹建一所国际一流的民办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在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去年累计入驻金融投资类企业300余家,包括敦和资产、赛伯乐投资、天堂硅谷、杭州联创投资等一批龙头企业,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800亿元。

  “特色小镇促进了创新要素大量聚集、促进了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促进了科技金融紧密结合、也促进了创新创业蓬勃发展。”周国辉说。

  如今,特色小镇建设正成为展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名片。全国各地纷纷专门组织考察组到特色小镇调研建设情况,仅云栖小镇去年就接待客人500多批次。去年,特色小镇甚至“屏霸”央视,两度上《新闻联播》。两会召开前,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的数十名记者来到浙江,实地聚焦全省特色小镇。

  打造文化与社会经济发展新桥梁

  特色小镇携手文化产业迈新时代

  因为特色小镇的建设,浙江省文化产业的发展也遇上了好时机,这一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深有体会。

  根据规划,浙江省特色小镇的定位为聚焦七大产业,兼顾丝绸黄酒等历史经典产业,坚持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

  将丝绸产业作为历史经典产业写入特色小镇发展规划,并希望借由特色小镇创建的契机将其发扬光大,赵丰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在赵丰眼中,特色小镇的建设发展是当地传统文化和当地社会经济结合发展的生动实践。“规划中,特色小镇发展要兼顾茶叶、丝绸、黄酒、中药、青瓷、木雕、根雕、石雕、文房等历史经典产业,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起到了十分有利的作用,同时,又把文化遗产提到对当下社会发展有促进作用的地位,我很看好。”赵丰说。

  2015年6月,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公布,湖州丝绸小镇成为三十七分之一。

  “蜀桑万亩,吴桑万机”,规划总面积6.38平方公里,核心区域约1平方公里,茧丝绸业在湖州有着悠久历史,随着丝绸小镇的建设,古老的丝绸文化不断迸发新的活力。

  2月28日,丝绸小镇还亮相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成了系列报道《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特色小镇启示录》的“头阵”。

  新闻中评述:“严格控制面积、精选主导产业,丝绸小镇在螺蛳壳里做道场,把‘小’做‘精’,把‘特’做‘强’,最终靠全套产业链赢得了龙头企业(丝绸之路集团)的芳心,也提升了自身的发展潜力。”

  作为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丝绸博物馆不仅见证着特色小镇的兴起,也实打实地参与着丝绸小镇建设。比如参与了被誉为“世界丝绸之源”的湖州钱山漾遗址的发掘和研究。此外,他们也和当地企业有着不少互动。“除了丝绸小镇,我们也和聚集时尚服装、配饰及文化创意相关产业的艺尚小镇有合作接洽,对艺尚小镇的历史元素进行发掘,将来还可能合作做展览,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赵丰表示。

  “文化不应仅蕴藏在博物馆中供人远距离地欣赏,更应该走出博物馆馆舍,参与到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活中。事实上,在丝绸博物馆周边,我们也正在规划建设以丝绸博物馆为文化核心的杭州南山国际丝绸小镇。”赵丰表示,“特色小镇是很好的桥梁。”

龙泉青瓷小镇

  实践浙江经济产业发展新探索

  全力打造经济增长的重要增长极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民营企业家、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接受采访时说,浙江的特色小镇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模式新,有意义,可以推动经济发展,“比如龙泉青瓷很有名,建个青瓷小镇,吸引旅游也好,吸引产品的集聚也好,我认为对浙江经济发展也是有好处的。”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宁波市发改委主任柴利能说:“从目前的实践来看,建设特色小镇就是要发挥各地的比较优势,优势就是特色。”

  在柴利能看来:“特色小镇不仅是浙江推进新型城市化的生动案例,也是经济发展的探索,更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增长极。”

  柴利能认为,特色小镇的产生和经济步入新常态有关。“经济进入新常态,社会消费和需求发生了变化,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的特点。浙江民营经济发达、人才荟萃,传统历史文化的积累和沉淀深厚,省委、省政府从浙江的特点和优势出发,在探索新常态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特色小镇应运而生。”

  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说,首批37个特色小镇2015年新开工建设项目431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480亿元,平均每个特色小镇12.97亿元,其中有27个小镇年投资额超过10亿元,有5个小镇超过了20亿元。

  企业、创客不断入驻特色小镇。初步统计,首批37个特色小镇新入驻企业达3207家,其中21家为新引进的500强企业,新增就业人员4.6万人。仅仅一年,浙江37个特色小镇就新增税收21.3亿元。

  中财办主任刘鹤认为,浙江特色小镇建设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发展模式的有益探索,符合经济规律,注重形成满足市场需求的比较优势和供给能力,这是浙江“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精神的又一次体现。

  用刘鹤的话说:“中财办将继续探索、调研,深入总结特色小镇发展的情况以及取得的业绩,并积极推广。”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刘子瑜 曾杨希 杨俊霞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