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做好调查研究动作,增强严实履职功力
2016年03月04日 17:27:01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作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提到:(2016年全国政协将)切实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3月3日中青在线)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制定和实施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前提,是党的优良作风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正所谓:有了金刚钻,才能干好瓷器活。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肩负着神圣职责,承载着使命重托,凝聚着万众期待,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凝聚合力,助推“中国号”巨轮劈浪前行,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成真。然而,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所以,对于广大政协委员们来说,务必要做好调查研究动作,从而增强严实履职功力。

  以问题为导向,精心选题。两会的影响力之大,被关注度之高,这是无需赘言的,所以所选之议题要切中要害、有的放矢。深入研究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深入研究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点问题,深入研究当今世界政治经济等领域的重大问题,察实情、讲实话、谋实策。

  以严实为原则,提出建议。调查研究必须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要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追求真理、修正错误的勇气,从客观实际出发,坚持结论产生在调查研究之后,建立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对调查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和各种问题,坚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要报喜又要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时刻秉持严字当头、实处着手,真正发现问题,真实提出问题,真切解决问题。

  以深入为方法,收到实效。调查研究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从民声中汲取执政智慧,从民意中检验工作实效,从民情中感怀为官之道。要深入一线,沉到基层,选好样本“解剖麻雀”,抓住关键环节,深度调研、集中攻关,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真正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实。坚持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真正听到实话、察到实情、获得真知、收到实效。

  总之,务实真言共谋新蓝图,凝心聚力同创新伟业。广大政协委员们一定要做好调查研究动作,增强严实履职功力,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让我们共同期待:协商“新剧目”,唱响“大舞台”。(李志朋)

来源: 西安网 作者: 编辑: 王艺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