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两会深访谈 正文
两会深访谈·浙企新思路(三)
李书福:供给侧改革需要企业耐住寂寞 静心研发
2016年03月06日 21:52:53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接受浙江在线采访。
  编者按:2016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随着全国两会拉开帷幕,中国开启走向全面小康的新航程。为了深刻全面展现浙江经济发展现状和发展规划,浙江在线新闻中心推出“浙企新思路”系列主题报道,解读近年来浙商创业创新、区域经济转型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样本典型,总结推广浙江经济调结构、促转型的成功经验,探索浙江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速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创新驱动、推进城乡区域协同发展新思路。

  浙江在线3月6日北京讯(浙江在线记者/陈铖 刘子瑜 摄影记者/王坚颖)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浙江在线采访时表示,针对供给侧改革,浙江企业应当在研发上敢于投入,在技术上勇于创新,在品质上要有高标准。此外,李书福委员认为,自动驾驶汽车未来将成为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建议尽早进行自动驾驶立法的预案工作。

  面对供给侧改革 浙江企业应有工匠精神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会上,总书记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讲话,在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总书记的讲话让我非常受鼓舞。”李书福委员表示,民营企业在国际化发展、企业转型上有许多优势,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民企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要求。

  李书福委员很关注供给侧改革,认为浙江企业更应借助供给侧改革的契机,实现转型升级和国际化发展。

  在供给侧改革方面,吉利集团走在了前面,企业发展已有两大举措,一是国际化:2010年8月2日,吉利正式完成对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收购。“带给吉利不只是沃尔沃的经验,更多的是整个欧洲的百年造车经验。”

  二是不断加强科研投入,提高创新能力。李书福委员介绍,现在吉利杭州第一研发中心拥有8000名工程师,哥德堡第二研发中心拥有2000名员工,总投资达3亿英镑的第三研发中心(英国)也将在今年竣工。

  李书福委员认为,目前很多企业面临技术、品质、品牌的竞争力不足的问题,浙江企业一定要在研发上敢于投入,技术上要勇于创新,在品质上必须要有高标准,才能赢得用户,赢得市场。“浙江企业应该发扬工匠精神,静下心来,千万不要急于求成,要耐得住寂寞一点一滴的把自己的研发工作做好,把产品做到极致。”李书福委员说。

  自动驾驶大势所趋应尽早立法

  在新能源汽车成为行业焦点的当下,李书福委员还聚焦汽车工业未来发展的另一革命性方向——自动驾驶。

  研究表明95%的交通事故和人的错误驾驶行为有关,自动驾驶可以从根本上纠正这一错误,真正有效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并提高道路安全。自动驾驶也可以提高燃油经济性高达15-20%。交通事故的降低将使交通更流畅,减少拥堵。

  李书福委员表示,自动驾驶对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自动驾驶立法已经刻不容缓。他在提案中指出,自动驾驶方面的立法已经成为新的国际关注点,欧洲、美国、日本等地区及国家都已经开始制定适应自动驾驶的相关法律法规。李书福委员表示,中国还具有自身的复杂性和独特性,因此建议中国应尽早开始对自动驾驶立法的考虑。

  李书福委员认为,凭借相关立法和行业规范的确立,有助于树立中国自动驾驶行业规范,推动行业良性发展,引导社会投资,能最大化促进相关产业在“中国制造2025”大战略中实现国际舞台上的弯道超车。

  两会深访谈系列报道:

  宗庆后:坚守实业锐意创新 守望产业发展不落朝阳

  徐冠巨:实体经济是中国经济脊梁 积极推动物流一体化建设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陈铖 刘子瑜 王坚颖 编辑: 陈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