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邮政管理部门暗访市区10家快递网点
100%快递实名制,做到100%了吗?
2016年03月07日 10:10:03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邹霏霏 通讯员 陈博

  位于瓯海区梧田街道的圆通网点,快递员未要求出示身份证。

   浙江在线03月07日讯 本月起,《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规范》国家标准正式施行。快递落实100%先验视后封箱、100%寄递实名制等制度保障,明确谁来寄东西,寄的东西是不是安全的东西。对此,温州实施情况如何呢?

  3月3日,温州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对市区10个快递网点进行了暗访,发现9家快递网点已做到了开箱验视,但是在出示身份证这一点上,有三家网点被判定“不合格”。

  先验视后封箱

  10家有1家没开箱

  首先,记者跟随邮政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来到了位于龙湾区状元街道华锦园106号的顺丰速递网点。工作人员小尤把装着瓶装液体的邮寄包裹递给快递员。快递员在接过包裹后,询问小尤邮寄物品为何物,并要求开箱验视。只见快递员拿出了一把小刀拆开了包裹进行检查。在见到纸箱内是一只装有液体的塑料瓶后,快递员将纸盒重新封上,交代标注“包裹破损后果自负”后便接收了包裹。

  随后,工作人员又来到了申通,邮政、圆通和中通等网点,发现快递员均要求开箱验视。申通、邮政和汇通以“液体一律不能寄送”为由拒绝了包裹。而中通、圆通和EMS网点的快递员在开箱检查后,强调了“液体漏了后果自负”后就开始进行封箱包装。

  在暗访的10个快递网点中,位于瓯海区梧田水源底西路53号的天天快递是唯一一家没有开箱验视的网点。快递员甚至没有询问记者纸箱里头装着什么,就收了包裹。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工作人员说,《邮政法》第二十五条、五十九条明确规定,邮政、快递企业收寄时应当当场验视内件;用户拒绝验视的,不予收寄。发现夹带禁止寄递或者限制寄递的物品的,应当上报。

  实名收寄

  3家没要求出示身份证

  暗访过程中,在位于鹿城区绣山路的EMS网点,快递员在查看身份证后,发现快递单上写的名字与身份证上不一致,要求重新填写。随后,在位于梧田街道的中通网点和圆通网点,工作人员小尤均在寄件人那一栏填写上了假名——“张大”,这两家快递的快递员并未要求出示身份证,验明所填写的信息是否真实。只是在确认该填的都填了之后,便收了快递单。另外,位于聚鑫苑的国通网点,快递员也未核对身份证。

  “我们有要求员工做实名验证,但落实下来还是有点困难。”中通网点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快递员意识不到位,另一方面客户也不配合,他们怕泄露自己的隐私。记者了解到,不少快递企业也有着自己的担心,市场竞争如此激烈,如果强行要求客户做实名登记,有可能会造成相反的效果,将客户推向竞争对手。

  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要求快递公司严格按照要求实施实名制,核对寄件人身份。用户在交寄邮件快件时,必须出示有效身份证件。用户不出示有效身份证件的,一律不得收寄,同时寄递企业要及时整理寄递详情单,严格保密、妥善保管。

  “我们今年将启动我市快递员全面培训工作,提升全市快递从业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从而保证服务质量。”工作人员表示。统计数据显示,我市快递行业共有36个品牌,在册快递企业157家,日均发件量100万件以上,派件量60万件以上。

  市邮政管理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寄快件时请携带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明,并配合做好实名收寄和开箱验视工作。

  

 

标签: 快递 实名制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