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议案提案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陈乃科:补齐服务短板精准助力创业
2016年03月08日 09:45:41

   浙江在线03月08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刘乐平)“‘双创’”再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闻此,全国人大代表、国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乃科喜上心头,他今年正有一份议案与此相关。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各类公共资源、社会资本的有效推动下,创业创新正从“一时兴起”向“精准精益”转化,愈来愈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陈乃科代表调研发现,“双创”火热的同时,也有着众多“短板”制约。首当其冲的是众创资源利用不够。“在调查中我们发现,由于用地、价格、人才等因素制约,一些地方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闲置率较高,造成了很大的资源浪费。”此外,配套服务优化的空间也很大。

  服务同质化现象也引起了陈乃科代表的注意。陈乃科代表表示,大量同质化项目在资本的快速推动下短时间内形成了行业优胜劣汰,加上垂直类行业的抗风险能力较弱,使得两个极端情况非常明显,或被业内平台整合收购,或市场开拓失利从此消失。

  据此,陈乃科代表建议国家有关部门以“精准创新,精益创业”为导向,采取更加科学高效的措施,推动“双创”战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结合不同地区的产业发展特色和创业创新基础,充分借助各类互联网技术平台,着力补齐服务短板,促进人才、技术等创新创业资源自由流动和有效配置,探索建立“全要素、全链条”的双创服务体系。

  陈乃科代表说,以杭州云栖小镇为例,小镇集合了富士康、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利用互联网平台跨地域整合技术创新基础设施、商业创新要素,致力构建以“创新牧场—产业黑土—科技蓝天”为模式的创业创新生态圈,打通从创新到制造的上下游,实现一站式和全要素的双创园区。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为特色,目前,云栖小镇已引进涉云企业255家,2015年实现涉云产值近30亿元。

  “国家有关部门应立足不同地区的产业优势和转型升级工作需求,统筹各地众创空间的差异化和专业化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和不必要的资源浪费,营造良好的众创空间生态系统。”陈乃科代表建议,应正确处理传统孵化器与众创空间的关系,积极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撬动新一轮改革发展,帮助传统产业或过剩类产能产业转型升级或资源重组,加快打造形成区域特色鲜明、产业优势凸显的双创产业集群。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刘乐平 编辑: 王艺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