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诈骗案牵出制作假证者 男子办假证换来三年徒刑
2016年03月08日 12:35:46 来源: 台州晚报 包斌斌

   浙江在线03月08日讯 去年4月,仙居县公安局破获一起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杨某用假房产证抵押借款。杨某随后交待,假房产证都是向一个外地人“小刘”购买的。

  “我把地址、楼层、平方数以及姓名等房产信息告诉他,第二天在临海客运中心交易,一张证付给他150元。”杨某说,“小刘”是亲自来交易的。

  顺着这条线索,办案民警假托他人通过电话与“小刘”取得联系,要求其制作一张杨某的假房产证。2015年4月28日,民警在临海市客运中心附近当场抓获了前来交易假证的被告人刘某,并在刘某身上查获了随身携带的船员职务证、毕业证书、银行卡、U盘等物品。随后,在对其住处进行搜查时,还发现了白色硬纸板、三角板、工具刀等作案工具。

  牟利千元被判三年刑

  刘某36岁,湖南湘潭人,三年前举家来到临海。根据公诉机关指控,刘某自2013年开始,长期在临海市通过电话联系为他人制作假证并贩卖予以获利,除了一次为杨某制作假房产证,还为其他4人制作了假的毕业证书、再生育证、门牌证、建筑施工操作资格证等,一本假证收费100元到300元不等,总共牟利1050元。

  然而,杨某在庭审中拒不认罪,一直辩称他只是帮别人传递假证件。“大概两三年前,我在临海客运中心附近玩的时候认识了一个老乡,他让我接办假证的单,一次给我30元钱作为报酬。”刘某认为,自己在整个犯罪中只起到次要作用。

  法院审理后认为,本案中被告人刘某直接与“客户”联系,传递假证件并结算费用,在犯罪过程中已经起到主要作用,其行为已构成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印章罪、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根据其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当庭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关于“办假证”,刑法有明确规定,即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印章罪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而且,本罪的认定不以获利来衡量,因为司法解释没有对制作或购买假证在数量上有明确的规定,因此在实际操作中,只要制作一张假证、一枚假公章,就可以追究刑事责任。

标签: 办假证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