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最新要闻 正文
中国发起新一轮国企改革攻坚战
2016年03月10日 09:59:40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题:中国发起新一轮国企改革攻坚战

  中国正在发起新一轮国企改革攻坚战,希望借此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的竞争力,打造一批世界级企业和品牌,呼应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明两年推动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结构调整,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

  为支撑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政府工作报告列出了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开展落实企业董事会职权、市场化选聘经营者、职业经理人制度、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等试点、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一系列配套措施。

  中国国有企业一直被视为中国“国之栋梁”“共和国长子”,是国有经济核心载体,是实现国有经济功能的重要支撑。通过几轮国企改革,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的数量已经大幅削减,如今国企很多都是巨无霸企业,分布在航空航天、石油化工、基础设施建设等中国国民经济重要领域。

  当前,无论是央企,还是地方国企,都面临创新活力不足、体制机制僵化等问题。此轮改革攻坚战,面对它们的首要任务是如何创新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国有资本经营创新率先启动试点。根据指导意见,国有资本将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目前,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两家中央企业已经被确定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认为,上述企业作为国有企业投资平台进行运作,如何引入市场机制,需拭目以待。

  此轮国企改革,兼并重组也被中国认为是提升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一些专家认为,中央提出“重组整合一批”这条路径,一方面可解决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合理、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同质化发展等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形成拳头优势,提升在全球市场的份额。

  在前期兼并重组实践中,中国已初步探索出以铁塔公司为代表的共享竞合模式、以国家电投为代表的产业链纵向联合模式、以中国中车为代表的产业链横向联合模式。其中,铁塔模式在国资系统备受推崇,有望在接下来多个领域国企改革中重点呈现。

  由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在2014年7月出资成立的中国铁塔公司,成功实现通信行业资源共享、减少重复建设、提升效率效益,2015年承接三家电信企业建设需求达58.4万个,节约行业投资近500亿元。

  除了创新和重组路径外,中国也设计了清理退出这条路线,一部分高耗能、高污染的国有企业消失在历史舞台上成为必然趋势。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一方面,中国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另一方面,政府工作报告还明确提出,大幅放宽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领域市场准入,消除各种隐性壁垒,鼓励民营企业扩大投资、参与国有企业改革。

  徐洪才说,一些过去被国有企业垄断的领域更多放开市场准入,让社会资本有更多的机会参与竞争,可以提高效率,这是很重要的方面。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如何通过允许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从而激发各级各类国有企业活力,成为当前和未来的重点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4日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预计,未来一系列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革的政策也将陆续出台,充满活力的民营企业将为新一轮国企改革攻坚贡献更大力量。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张建 双瑞 张展鹏 编辑: 王艺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