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市3.15消费维权报告:2015年网购投诉激增120%
2016年03月10日 23:10: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胡昕然
【摘要】 今天上午,杭州发布《2015年杭州市3.15消消费维权报告》。数据显示,去年杭州共收到消费投诉88816件,同比增长101.23%。其中,网购投诉大幅飙升,同比增长120.34%。

  浙江在线杭州3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昕然 编辑/陈健)今天上午,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杭州市消保委发布《2015年杭州市3.15消费维权报告》。数据显示,去年杭州共收到消费举报投诉咨询201297件,同比增长66.69%。其中,消费投诉88816件,同比增长101.23%;网购投诉大幅飙升,同比增长120.34%。

  2015年杭州消费投诉增长101.23%

  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

  《杭州3.15消费维权报告》显示,2015年全年,杭州市场监管局共收到举报投诉咨询201297件,同比增长66.69%。其中,消费投诉88816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01.23%。举报19248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36.20%。

  市场监管部门表示,举报投诉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在于通过消费维权体系的不断完善,使得投诉渠道更加畅通。

  2015年,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工商、食药投诉举报热线进行了整体服务外包,招募专业团队对热线接听和数据分析工作进行管理,增加了接线人员配备。还通过软硬件升级改造实施热线电话统一接入,并开启微信平台、手机APP的消费投诉功能。杭州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拿起手机,随手拍照,实时固定证据,将消费问题上传至‘杭州消费投诉’手机客户端。投诉信息就会第一时间在指挥中心后台显示,并能立即得到处置。”

  据统计,2015年,杭州市场监管部门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016.15万元。

  网购投诉多达5万多件

  网购纠纷可进行“网上仲裁”

  网购纠纷的处置效率提升50%以上。

  据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孙月红介绍,2015年杭州共接到涉及网购的举报投诉50791件,同比增长120.34%,占到全年举报投诉的47%,近一半之多。

  其中,网购的售后服务和质量问题成为投诉热点。服装鞋帽、家居用品、通讯产品、食品、家用电器接到的投诉量排名居前。网购虚假宣传,虚假免单等活动也收到大量投诉。

  市场监管部门表示,2016年将重点打击网购侵权违法行为。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将联合市仲裁委、阿里巴巴三方达成了网上仲裁共识,将打造完善的行政调解、仲裁、诉讼的网络消费纠纷调处生态系统。

  目前,杭州已实现了网上仲裁的技术框架搭建,并与阿里集团签订《打假维权合作备忘录》,驻阿里集团联络站启动运行,并正式打通市场监管局举报投诉指挥平台与淘宝天猫消费投诉自行处置平台之间的“红旗渠”通道,实现消费纠纷平台快速处置。运行几个月来,网购纠纷的处置效率提升50%以上。

  查处食品质量问题4729件

  2016严保G20杭州峰会食品安全

  《杭州3.15消费维权报告》显示,食品安全类监管任重道远。2015年,杭州共登记食品药品投诉举报18417件,其中涉及食品质量问题(包括过期、霉变、有异物、假冒等),共计4729件。监管部门还查处无证生产经营740件,非法添加案件544件。

  随着G20杭州峰会开幕临近,食品安全保障更成重中之重。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围绕G20峰会食品安全保障这一圆心,2016年将开展大抽检、大排查、大整治、严打击专项行动、整治无证“三小”,严打不合格食品。保持对食品安全犯罪的零容忍态度。

  今年杭州市监局、消保委还将围绕服务G0峰会为主线,一方面抓监管,加大市场执法的力度,对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好专项整治行动。另一方面抓维权,进一步畅通投诉处理的渠道,方便消费者投诉。

责任编辑: 陈健

标签: 消费维权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