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浙报全媒体报道 正文
代表委员畅谈抢抓机遇加快发展 融入国家战略 展现浙江作为
2016年03月13日 05:33:48

  【代表委员名片】

  宗庆后: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令红:全国人大代表、宁波港集团有限公司原总裁

  何水法: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特级专家

  沈仁康:全国人大代表、浙商银行董事长

  王建沂:全国政协委员、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文娟: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旅游局局长

  尤小平: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

   浙江在线03月13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刘乐平 翁浩浩)两会期间,“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交代表委员审查和讨论。纲要草案提出,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为基础,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为引领,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加快长江经济带发展。

  三大战略中,“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都与浙江联系密切。国家层面战略布局对浙江的重大利好,也给浙江的发展带来了无限机遇。如何抢抓改革机遇,进一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提升浙江发展在全国的战略地位?代表委员们畅谈自己的思考。

  “一带一路”建设——

  经济文化“两条腿走路”

  宗庆后代表: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举措,为我们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寻到了一条出路。最近我考察了一些非洲国家,非洲地大物博、人口众多,但工业基础一片空白,农业也相当落后。我感觉到,在我们这里过剩的产能,对于他们来讲却可能是紧缺的、必需的。因此,我认为民营企业可以抱团走出去发展,既扩大了自己的发展空间,又帮助了别人的发展,同时提高了我们国家的国际声望,扩大了与各国之间的友谊。

  民营企业怎样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从切身体验出发,我建议,企业走出去应该有组织、有规划、有计划地进行,如果让一些个体户去国外随意开发,可能给国家造成不良影响。同时,也希望我国驻外使馆能积极地配合企业走出去,并对走出去的企业加强管理,将中国企业走出去发展上升到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合作。对于政局不稳、治安不好的国家,建议政府之间进行商谈,可以由我们派出保安公司,保证我国走出去的企业利益与派出人员的人身安全。

  李令红代表:如果说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带一路”的血脉,那么港口就是注入新鲜血液的重要血管,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通往世界的重要通道。宁波舟山港地处“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处。2015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8.89亿吨,同比增长1.8%;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000万标准箱,达206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

  我建议,国家尽快同意浙江设立宁波舟山港自由贸易港区。因为虽然浙江港口发展突飞猛进,但其开发度还需提高,如果设立了宁波舟山港自由贸易港区,将大大提升其开放度,对“一带一路”和海洋经济发展的贡献也将更大。

  何水法委员:“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是“十三五”蓝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造福中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伟大事业。它不仅包括交通、商贸,也涉及文化交流等多方面。对外经济交往关系国民福祉,而文化向心力则关系民族自信、友邦向往。优秀文化艺术与周边国家的交流,体现的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反映了经济发展、人民素质、社会生活的客观水准,不仅能塑造和传递国家形象,促进邻国间友好往来,加强邻国间的交流合作,还能有效提升领土及周边地区的安全,增强国家与民族自信心。

  我建议,结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加强中国优秀的文化艺术作品以及有代表性的流派和艺术家向外推广、交流,尤其是面向周边国家与地区进行推广、交流。条件成熟时,探索形成高效对等的区域性文化交流机制。交流需要认同,认同需要价值,通过周期性的交流活动,搭起一座有形可感的桥梁。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程度越高,越能有力促进“一带一路”经济贸易发展。

  长江经济带发展——

  浙江奏响“长江协奏曲”

  沈仁康代表:服务国家战略,是银行的责任,更是自身发展的机遇。浙商银行总部在杭州,因为区位条件,我们重点对接的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眼下,我们正在着手完善银行业务网点在长江经济带的布局。去年,浙商银行在武汉开出分行,今年落子安徽,明年可能是湖南、江西。

  浙商银行的特色是,体制机制灵活,对市场需求反应快。比如,为解决企业的流动性难题,我们借鉴互联网的思维,创造出票据池、资产池等系列产品,不仅能为企业盘活存量、增加贷款,也降低其整体负债和融资成本,增加了其资金的流动性。

  当下,我们国家正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去产能是首要任务,通过并购进行的行业整合需要金融机构的支持,这也是我们的机遇。此外,随着国家战略的落地和推进,伴随而来的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各种产业发展的机会,也是我们发展的良机。

  王建沂委员:长江经济带覆盖区域的省和市,特别是长三角地区的省、市,相对都具有比较优良的产业、技术积淀和基础,特别是浙江和上海的优势明显,在长江经济带战略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这方面来说,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建设,应“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绿色发展”两轮驱动,在长江经济带尤其是浙江的创新能力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使之成为推动长江经济带战略建设的重要引擎。

  企业要充分把握浙江在长江经济带区域的地域优势,以创新驱动为战略,结合浙江“特色小镇”建设的成功经验,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和海洋工程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同时,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等战略,形成以长江经济带区域为基础,面向并辐射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态势,创造浙江在“十三五”时期发展的澎湃动力。

  王文娟代表:作为长江经济带有机组成部分,在历届省委、省政府持续努力下,浙江已在生态省建设、绿色发展转型、美丽经济培育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浙江还积极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美丽经济发展,绿色无公害农林业品牌数、经济效益与质量水平全国领先;旅游度假区、风景名胜区、高A级景区数全国领先。互联互通,旅游先通,正成为区域一体化的普遍规律。长三角旅游无障碍化体系的建成,浙赣闽皖国家东部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的谋划,为美丽经济的跨区域共建共享拓展了空间、开辟了蓝海。

  尤小平代表:过去30多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浙江有一大批民营企业发展起来了,这是浙商顺势而上的结果。“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其实都是对有效资源的高效整合与利用。这一轮产业结构调整,浙商同样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为。

  浙江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既是发挥浙江的商品、资本、人才等优势,积极服务长三角经济带,也是利用这一黄金水道为自身的转型升级争取一个广阔的战略腹地,开拓大市场,打开大空间,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实现产业和要素的梯度转移。华峰集团在全国有30多个公司,长江经济带就有温州、上海、江苏、重庆4个占地千亩以上的生产基地。等到条件成熟,华峰集团还会继续西进。

  当然,对企业而言,抓住国家战略实施的机遇,顺势而上的同时,还应该激发企业创新的内生动力,在供给侧改革方面下大力气。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刘乐平 翁浩浩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