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浙报全媒体报道 正文
傅企平代表谈滕头村未来愿景——沿着绿色发展道路一直走下去
2016年03月13日 05:33:03

   浙江在线03月13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裘一佼)采访全国人大代表、奉化萧王庙街道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需要“排队”,因为在浙江代表团驻地,有全国各地的媒体专门冲着他而来,傅企平代表一开口就是一个故事。

  这颇有些像6年前在上海世博会位于“最佳城市实践区”的滕头馆,长长的队伍极其考验人的耐心,但也体现着城里人对乡村的留恋和好奇。

  清晨6时多,记者在浙江代表团驻地巧遇傅企平代表。原来,他一直有早起的习惯,若不是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这时他会走在滕头村里的角角落落,看路边的树要不要修剪,再绕到村边看看外婆溪是否清澈。在国家5A级景区的滕头村,他要求事事精益求精、时时一尘不染。

  “有空来我们滕头村看看滕头馆。”还没开始采访,带着奉化口音的傅企平代表就朗声笑着发出了热情的邀请。原来,滕头馆回迁工程已经动工,目前已开始进入内部装修阶段,计划今年6月向游客开放。当年,滕头从五大洲80个城市和地区的113个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进驻“最佳城市实践区”的乡村展馆,还被称为“世界乡村第一馆”。

  本次两会期间,在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傅企平代表说:“浙江已全面消除绝对穷困现象,在我们滕头,‘贫困线’是两万八。”中气十足的嗓音,让全体代表都为他鼓掌。

  为什么滕头村那么好?记者禁不住发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眼前的傅企平代表,没有讲故事,没有讲成就,而是再一次说出这朴素的真理,“绿色发展是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政府工作报告里也多次提到绿色发展。在滕头村,我们已经探索了20多年,以后也一定会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

  傅企平代表告诉记者,20世纪90年代村里就成立了全国最早的村级环保委员会,任何进入滕头村的项目都要经过该委员会的综合考评。迄今为止,该委员会已累计否决了50多个效益看好但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项目。

  “可不能为了一时之利而误了发展的大计。”傅企平代表说,滕头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提供优质苗木,年销售额数以亿元计,村里已经形成一整套绿色产业体系,涵盖一产、二产和三产,仅现代农业效益就是传统农业的150多倍。

  “我们的外婆溪上有一座桥,有空帮我们想想名字啊。”傅企平代表拿出手机,向记者介绍村里的热门景点。前年开始,村里借“五水共治”的契机,把原本用来灌溉的渠道改造成一条景观廊道,原本寂寞无闻的外婆溪,现在夹岸芳草,绿波荡漾,游客络绎不绝。

  这次两会上,傅企平代表提出“发展乡村养老产业”的建议,“滕头一直有句话,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现在金山银山有了,我们真的需要想想怎么让农村更有吸引力。比如,农村具备城里养老所没有的自然条件,而且人口大多数集中在农村,所以,我建议今后应该大力发展乡村养老产业。”

  听着滕头村的故事,时间过得特别快。不少代表向记者感叹:傅企平代表是“改革的实干家”。

  近年来,在全国两会上,傅企平代表曾就美丽乡村建设等提出建议。如今滕头村已经走在了前头,记者看着他侃侃而谈,也许在不久的未来,农村养老就会有一个“滕头样本”。想到这里,不禁为这样的实干家喝彩。的确,滕头最美最生动的故事,就在眼前。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裘一佼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