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创造浙江民营经济发展新繁荣
2016年03月14日 05:05:2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于新东

  对于以民营经济发达享誉全国的浙江省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无疑将转化为推动浙江民营经济喜迎发展新繁荣期的巨大现实生产力。在实现这一转化的伟大进程中,必须拿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甚至一滴汗珠万粒粮、万粒汗珠谷满仓的实干创新的精气神,把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紧密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创造浙江民营经济发展的新繁荣。

  创造浙江民营经济发展新繁荣

  2016年3月4日,这一天注定将以中国非公有制经济从此昂首阔步迈入新的发展阶段、新的提升时期而载入史册,浙江民营经济亦将由此迎来自己新的繁荣期、新的创业史。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作了题为《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健全完善,具有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现实意义与深远历史意义。对于以民营经济发达享誉全国的浙江省来说,这一重要讲话,无疑将转化为推动浙江民营经济喜迎发展新繁荣期的巨大现实生产力。在实现这一转化的伟大进程中,必须拿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甚至一滴汗珠万粒粮、万粒汗珠谷满仓的实干创新的精气神,把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紧密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创造浙江民营经济发展的新繁荣。

  在具体工作中,无论是主观努力还是实践拼搏,我们要正确处理与把握好四大关系。

  一、在推进浙江民营经济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方面,正确把握好中央顶层设计与各地实践探索之间的关系,在贯彻中央精神与落实国家政策的基础上,必须创造性探索一条契合浙江历史、结合当地条件、富有地方特色、体现本土优势的新常态下促进我省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壮大的振兴之道。

  这些年来,党和国家已经接续出台了一系列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但是,主要由于政策执行落实不到位的原因,影响了政策的有效性。这就深刻表明,对我们各级地方政府而言,出台务实管用的政策配套措施,强化政策落地实际效果,成为开创我省民营经济新繁荣的首要任务。

  回顾我省在发展民营经济方面首创的“四个不限”、“三个加大”、“三个有”等具有全国标杆意义的创新经验,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延续光大浙江民营经济的历史辉煌,再创民营经济发展体制机制新标杆,成为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光荣而艰巨的重任。当务之急,就是要把一系列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市场准入、平等发展的改革举措落到实处,进一步简政放权,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生龙活虎,从而把一个续写辉煌的民营经济留给我们的子孙后代。

  二、在推进浙江民营经济相关内外因有机结合方面,正确把握好外部发展环境与自身素质提高之间的关系,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建设法治浙江,为浙江民营经济开创发展新繁荣期营造更好发展动力环境,并提供更强大法制保障的基础上,更加积极主动从内强筋骨、外塑形象方面打造浙江非公经济组织、浙江企业和浙商的新面貌、新高度与新美誉。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高度凝练而又鞭辟入里地指出的“三个没有变”,充分表达并向全球传达了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稳定性、持续性与规范性。我省广大民营企业、浙商们要在获得党和人民已经给予高度荣誉的同时,拿出“不要问国家为你做了什么,而要问你为国家做了什么”的奉献精神、社会责任、创业创新精神,从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完善企业经营管理制度,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和创造力等内因方面动大脑筋、下大气力,为国为民共济时艰、甘苦与共。

  三、在推进浙江民营经济得益“两只手”共同作用方面,正确把握好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之间的关系,在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从而充分受益于政府各项政策举措的积极引导与大力扶持基础上,更加主动自觉地增强浙江民营企业弄潮商海、在市场的大风大浪中强身健体、锻炼成长的市场化取向。

  浙江民营企业是拥有强大市场基因的企业群体,在市场中诞生、在市场中成长、在市场中强大,在市场中跌倒又从市场上爬起。市场化取向改革先行既是浙江民营企业的成功之道,事实上又是浙江民营经济新繁荣的制胜法宝。我们必须在认识上、在行动上,重新拿起浙江民营企业曾经最熟悉最钟情的市场武器,在外需内需不振、成本利润反向的多重压力下,使出我们久经考验的闯新市场、创新市场、扩新市场的绝招,再次谱写浙商新传奇。

  四、在推进浙江民营经济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正确把握好“工匠精神”与“主人翁精神”之间的关系,在极力强调“工匠精神”,着力提高浙江精益性生产与精细化制造能力及水平的基础上,更加不遗余力地弘扬从他律到自律、从自在自发到自觉自为的统领浙江生产制造领域提质量、增效益、创品牌的“主人翁精神”。

  所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言之,就是适应市场需求的新变化新偏好,供应满足需求的新产品新服务。如果说“工匠精神”是这一改革得以成功的器物层面的保证,那么,“主人翁精神”就是这一改革得以成功的内核层面的保证。二者不可偏废,必须相互融合、有机统一,方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浙江民营企业多以家族传承为特点,秉承祖业、薪火相传,浙江民营企业因而天生具有“工匠精神”的种子及内核。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指向的质量品牌培育建设路上,浙江民营企业必须既充分发挥具有得天独厚基础及优势的“工匠精神”,又大力弘扬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主人翁精神”,把方向、可持续,共同为浙江“高精尖优”的新爆发与行稳致远增底色、添光彩。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下,在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八八战略”统领下,只要我们正确处理与把握好上述四大关系,切实打好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组合拳”,就一定能够树立并镌刻浙江民营经济新繁荣的历史丰碑。

  【作者单位: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

标签: 民营经济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