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花重金请私教来减肥 达不到瘦身目标维权不容易
私人教练流动性大,退钱成了难题
2016年03月15日 14:36:30 来源: 台州商报

   浙江在线03月15日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不少人开始关注自身的健康问题,除了在“吃”上更加谨慎外,不少人想到了运动。同时,春节过后天气开始转暖,这也让不少爱美女性开始担忧:夏天要到了,我的肉可往哪里藏?

  这些理由都让健身房的生意“火”了起来。而为了达成减肥、塑身等目的,不少人便狠下心花重金请了私教。那么,这样的锻炼效果究竟如何呢?有些人称有效果,而有些人则认为完全不值得。

  不过,记者了解到,除了值不值得的问题,人们更在意办了健身卡、请了私教后可能会遭遇到的一些问题,如教练辞职了、不能退卡、退私教课会被收取手续费等。

   办完健身卡往往被推荐上私教课

  春节后天气转暖,不少健身房都推出了相应的促销活动。不过,记者从台州几家健身中心了解到,即使有促销活动,这些健身卡也不便宜,一年期健身卡价格普遍在千元以上。

  记者从曾经在健身房锻炼过的市民口中了解到,办了健身卡之后,他们都曾被推荐过私教课。

  李女士曾经在两个健身房办过健身卡。“第一次办健身卡,他们就让我去做个体脂肪的测试,说是看下我的身体素质,给我建个档。”李女士说,当时她测出来体脂含量是27%,“然后就有人跟我说,我体内的脂肪还挺多的,如果要达到减肥的目的,最好请个私教。”

  因为考虑到价格问题,李女士并没有接受健身房请私教的建议,不过后来,她就多次接到了健身房教练的电话,“每次的内容也还好,就问我最近要不要锻炼,说可以先送我一节免费课,让我先上一下,这样的电话直到大半年后才没有了。”

  后来,当李女士在另外一家健身房办理健身卡时,她又被带去做测试,“我直接问了这个是干嘛用的,他们说这个是看我需不需要请私教,我就直接说不用了。”

  请私教每月花费要数千元

  健身房请私教究竟如何收费?首先,市民得在该健身房办理一张健身卡,而请私教则另外收费。记者了解到,台州几家健身房的私教课时间在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之间,收费普遍在200元左右。

  “如果是以减肥为目的的,锻炼的强度都比较大,每天去肯定吃不消,所以教练都会推荐每个星期来三到四次。”曾经请过私教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当时基本上一个星期都会去上3次。

  按照一节课200元、一星期三次的课程,记者算了笔账,如果请私教,市民一个月需要花费2400元,这还没有算上需要在健身房办卡的费用。

  锻炼效果因人而异私教一般不给出具体承诺

  赵女士是温岭人,她从2013年就开始在健身房锻炼,当时也是半推半就地请了私教,直到现在,她还是坚持上私教课。

  “我当时也是奔着减肥的目的去的,坚持下来确实瘦了,而且精神也变好了。”赵女士说,如今她已经习惯了私教课,“最近健身房在装修,我就自己在家锻炼,确实练不起来。”

  不过赵女士说,教练主要起到了督促的作用,而且教练并不会在上课前给出具体的承诺,“一般都会说,一段时间后你会有很大的改变,或者说你看着会比现在瘦很多,这应该也是健身房规避风险的方式吧。”

  另外,赵女士说,尽管上了这么多私教课,但是她却从来没有和健身房或者教练签过私教课的合同。

  但章女士的经历告诉记者,即使有合同,也很难维护自身的利益。

  “当时教练说我坚持一个月,可以瘦下20斤,而且还不用配合饮食,这样的话我当然愿意尝试,就花了3000元报了15节私教课。”但是坚持上完15节课后,章女士却没有达到瘦身的目的。“可是我又没法说,因为签的合同里根本就没有写要达到怎样的效果,而且他们也会说是因为我没有配合饮食等各种原因造成的。”

  除了像赵女士、章女士这样的市民外,更多的市民是中途放弃了锻炼,朱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因为觉得比较累,就没有坚持下来,后来大家又开始夜走,我也觉得那样更舒服,就再也没去过了。”

   私教流动性大,退钱成了难题

  几乎所有的健身房都表示,原则上并不允许会员退课,只允许会员将私教课转让给其他人。如果无法坚持上完所有课程,这些私教课的费用可能就会以浪费来结束。

  因为健身教练的流动性较大,不少市民曾遭遇课程没上完,教练却辞职的情况。当然在这种情况下,健身房首先会给市民推荐其他的教练,不过也会有市民坚持要求退课,有时健身房会妥协,但是这时,市民就会被告知,即使退课,他们也无法拿到全额的费用。

  郑女士花了5000多元办理了健身卡和报了20节的私教课,不料课程没上完,她的教练却“跑了”。健身房表示要将她转给另一个教练,郑女士不能接受,要求退还未上的课程费用,但是却被告知,她需要支付20%的手续费,而且此项要求还写在了她所签订的私教课合同上。

  记者了解到,在市民办理健身卡或者请私教时,所交的费用里有一部分成为销售人员或者教练的提成,所以在退卡或退课时,除了合同上可能存在的手续费外,市民还可能要承担这部分提成。商报记者程露佳

  私教的从属关系,是健身经营场所的工作人员。因此,消费者请私教后,实际上与经营者之间已成立一种服务合同关系,不论是否具备书面合同。

  消费者在选择私教后,与私教之间确定的课时、课目、方案以及相关的承诺,是合同的组成部分。经营者和消费者都应当遵守和履行,比如经营者要按约定提供符合约定的服务(私教教课),消费者则要按约定缴纳费用和按课时安排、方案安排、课目安排进行相应的运动。

  “瘦身”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具有不确定性,因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体质和客观条件,如果“私教”以XX日内达到XXX的效果,就应当提高警惕,这样的承诺可能是吸引你消费的画饼。如果,消费者与经营者之间就“效果”达成协议,这样的约定可能会因为多种客观因素,比如记者所了解的情况一样,经营者以饮食、配合等原因抗辩,陷入维权难的困境。

  此外,关于“私教”离职导致无法继续的,这系经营者的单方问题(因为私教离职而导致合同无法继续履行)与消费者无关,消费者有权要求解除合同并退还剩余的费用。

  综上,建议消费者在选择私教前,谨慎考虑,以免花费不必要的费用。

标签: 减肥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