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行医67年,准确诊断出60种感染疾病,成功救治患者数十万人
天台人陈菊梅获评中国“最美医生” 91岁高龄仍坚持出诊
2016年03月16日 14:24:09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崔鹏

   浙江在线03月16日讯 3月14日晚上,2015“寻找最美医生”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祖籍天台的解放军第302医院专家组组长、一级教授陈菊梅,与湖北的姚尚龙等10人获得组委会授予的“最美医生”荣誉称号。

  陈菊梅教授祖籍天台城关桥上街,1954年赴列宁格勒儿科医学院攻读传染病专业博士学位。1958年12月调入解放军第302医院工作至今。

  陈菊梅是302医院的创建者之一,也是新中国传染病防治的“拓荒人”。

  颁奖典礼采用小片+访谈+献奖的方式,通过一个个感人的细节,展示了陈菊梅等“最美医生”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让全国观众为之感动。

  在小片播放中,陈菊梅作为新中国第一批留苏归国的医学女博士,上世纪60年代,她首创“鞘内注射法”,成功救治乙型脑炎后遗症;上世纪70年代,她运用中药五味子,成功研制出护肝新药,创造了医学奇迹。

  行医67年,陈菊梅准确诊断出60种感染性疾病,成功救治患者达数十万人。83岁时,她亲赴汶川地震灾区,一句“灾区不是疫区”攻破谣言。如今,91岁高龄的她虽然身患帕金森,仍坚持一周五次出诊。

  在播放的小片中,解放军302医院病理诊断和研究中心主任赵景民说:“我们陈教授一生追求的目标,就是一心为了患者,她最大的荣誉和快乐,就是能够把病人治好。”

  陈菊梅教授“淡泊名利、大医精诚”的优秀品格,已经成为全国医务人员救死扶伤、勇攀高峰的精神标杆。

  由于陈菊梅教授现在行动不便,她委托解放军302医院的同事、曾经是她学生的陈国凤到现场领奖。陈国凤对现场主持张斌说:“陈老可以说是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很有担当。她得知自己获奖,还是很高兴的。”

  据悉,去年4月,一部以陈菊梅医生为原型拍摄的电影《天使——生命处方》曾在全国放映,该片汇集了陶红、刘之冰、丁柳元、李幼斌等强大的主创阵容。它是我国首部以传染病医生为题材的电影,讲述了陈菊梅教授从医60多年来在传染病事业上奉献牺牲、执着坚守的传奇人生。

  据了解,2015“寻找最美医生”颁奖典礼通过展现医生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境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十二五”期间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长足发展。

  昨天晚上,颁奖典礼还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重播。

标签: 医生 最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