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议案提案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二孩放开,儿科医生队伍急需壮大
2016年03月13日 07:41:31

   浙江在线03月13日讯 (钱江晚报特派记者陈伟斌 史春波)“我自己坐诊时就遇到过号贩子问题。”面对记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李兰娟提及今年年初“女孩怒斥医院号贩子”的事,对此,除了呼吁坚决打击之外,她开始试着通过互联网平台来缓解挂号难问题。

  此外,今年两会上,李兰娟还就加强儿科建设等问题提出了更系统的建议,并期望我国的科研工作者在评价成果时,能更重视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和价值。

  号贩子常碰到

  身为医生很难过

  今年年初,一段“女孩怒斥医院号贩子”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让“号贩子”这个群体再度被推上风口浪尖。

  “看专家名医难,是现实。小姑娘这一闹,也直接反映出专家名医资源紧缺现况下,有人正在钻空子牟取暴利。”对于“号贩子”这个老问题,李兰娟坦言自己在日常坐诊时也遇到过。有时病人会告诉她,为了看她的门诊,号子是从黄牛那里花了好几倍的钱买来的,“每当听到这种事,我心里也很难过。就告诉他们不要买黄牛号,真有需要的话,就直接来我这里,我给加号。”

  但加号并非长久之计,打击号贩子也并不能立竿见影。

  为了解决挂号难问题,浙江大学国际医院树兰医疗开通了一个多学科疑难病人会诊平台(国际多学科联合诊疗平台——iMDT),李兰娟也参与其中。

  “目前这个平台已经签约数十名临床医学院士专家,和数千名著名医学专家。”李兰娟告诉记者,如果病患需要找专家看病却又挂不上号,可以先随时拨打网络平台热线,然后平台就会把病患资料传送到专家们的手机应用里,大家进行会诊。

  二孩全面放开

  儿科医生更缺了

  “此外,我还比较关注儿科建设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及该问题。”在李兰娟看来,相较于其他省份,目前浙江省儿科建设还是较为完善的,但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生育高潮的到来,儿科资源仍旧会变得逐渐紧张起来。

  “首先儿科医生的队伍本就不太稳定。一方面由于过去都是独生子女为主,儿科风险较大;二是儿童病人多,医务人员压力大,待遇却相对较低,劳务价值得不到体现。”李兰娟表示,这个问题也是全国性的。实际上,今年年初,国家层面就鼓励高校在本科设置儿科专业。

  “在医学生的培养中,儿科有其特殊性。高校本科阶段有儿科系的话,对于培养儿科医生将有重要作用。”据李兰娟了解,浙江省的一些儿童医院已经和一些高校有了联系,进行儿科医生的定向培养。另外她建议从顶层设计层面,保障和解决儿科医生的权利与劳务价值。

  科研成果怎么样

  更应看临床应用效果

  去年,屠呦呦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令国人振奋。对此李兰娟认为,我国目前医疗研究成果很多,但如何更好地将这些突破转化为应用,还需进一步加强。

  “科研成果要转化为现实应用,解决人类健康问题,才是最终重要的。”李兰娟觉得,基础研究很重要,目前我国对这方面已经非常重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写到,鼓励创新、鼓励更多人能深入参与到科研工作上来,因而科研人员也应沉下心来,“应该不断努力将实验室里的成果转化为真正有效的应用。”

  李兰娟还建议在科技成果评价机制上,要重视研究成果的临床应用和价值。这意味着不仅要看研究人员是否发表了论文,更要看这些研究成果是不是能得到很好的应用和推广,以及重视在实际应用中的效果,“这需要经过大量实践来证明成果在临床上是有效的,容不得半点虚假。”

  此外,对于医学领域,特别是医疗设备研发的科研投入,李兰娟希望政府能有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其实,现在看病贵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设备需要进口获得,这增加了看病成本。”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钱江晚报特派记者陈伟斌 史春波 编辑: 杨静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