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破解五大问题 看浙江实践”系列报道(二)
政府搭台子创新有路子 浙江民营经济唱大戏
2016年03月18日 16:24: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张冰 赵磊
【摘要】 作为民营经济的摇篮,截至2015年12月底,浙江在册内资企业141.4万户,其中私营企业129.45万户。民营企业作为庞大而充满创新动力的群体,浙江各级政府和部门积极探索发展技术市场等方式,服务民企自主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推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
  编者按: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了基本经济制度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重要讲话,无疑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装上了“定盘星”。作为全国民营经济的领跑者,浙江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在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经济发展中积累了诸多经验。浙江在线推出非公经济系列主题报道,从中小企业融资、开放市场准入、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培育企业集团和简政放权等五大方面探索浙江实践经验,激发全民创新创业的活力,促进非公经济续写新的辉煌。
从2002年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建设以来,我省技术市场得到了迅速发展。制图/金晨

  浙江在线杭州3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赵磊 编辑/马丽红)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别委员联组会上,对党委、政府服务非公有制企业提出五大措施,其中之一就是“要着力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建立面向民营企业的共性技术服务平台,积极发展技术市场,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化服务。”

  总书记的要求,是浙江在推动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过程中努力的方向。作为民营经济的摇篮,截至2015年12月底,浙江在册内资企业141.4万户,其中私营企业129.45万户。民营企业作为庞大而充满创新动力的群体,浙江各级政府和部门积极探索发展技术市场等方式,服务民企自主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推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

<<<系列报道(一):金融创新助力浙江小微企业翻越“融资高山”

  科技成果拍卖 一场关于技术成果转化的约会

  “这是全国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品种相对比较齐全、影响力比较大的一个活动,深受高等院所、科研院所专家们的欢迎,更受企业的欢迎。”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再次向全国推荐富有浙江特色的科技成果拍卖会。

  在浙江科技界和企业界,人们最关注的“春拍”、“秋拍”与艺术收藏无关,而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的有效途径。每年两次的科技成果拍卖会,不仅演绎了企业与科研团队共唱创新的精彩好戏,也唱响了科技推动经济发展的好声音。

  去年,一科研项目在拍卖会上拍出2000万元,拍得这一项目的企业负责人告诉周国辉,科研成果当年就为企业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

  杭州奥蒂电控有限公司总经理冯火青至今记得2012年的“春拍”,那一次,该公司在拍卖会上拍得一项先进的电机伺服控制技术,很快实现产业化,生产的控制系统用于电动叉车、观光车等设备,2013年销售额达1100万元。

  冯火青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公司现在主要做电动汽车的车载斗充电机和伺服控制器,通过自主研发、与浙大等高校战略合作等方式,生产技术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升级,发展速度也很快。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公司去年营业额大约5000万元,在研发投入方面,公司每年会拿出12%的销售收益用于技术开发。

  科技成果拍卖,更像是一场关于技术成果转化的约会。从2012年开始,浙江试水技术市场竞价拍卖,为企业与科研团队之间搭建一座对接的平台,至今已经开展六届,累计成交634项,金额达11.6亿,平均溢价33%。下个月,浙江将举办新一届“春拍”,今后还有可能发展成为“季季拍”,通过这一平台,将有更多民营企业和科研团队从中双双获益。

浙江省技术成果拍卖交易暨网上技术市场活动现场。资料图

  科技大市场 线上线下同时提供精准服务

  “我刚从台州回来,台州科技大市场前两天正式开业。”3月16日,浙江省科技厅产学研合作与成果转化处副处长庞保平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说。

  庞保平提到的台州(椒江)科技大市场,由台州市科技局和椒江区科技局主办,通过建设网络技术交易平台和实体市场,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O2O模式技术市场。

  这是浙江建设全省性技术市场体系的重要一步。浙江民营企业对技术创新的迫切需求推动了浙江技术市场发展,尤其从2002年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建设以来,浙江技术市场得到了迅速发展。

  “技术成果181969项,技术需求80101项,合同36216份,合同金额3538577万元……”这是“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网站的最新数据。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2002年10月投入运营,开启国内技术市场网上交易先河,也标志着浙江技术市场建设步入互联网发展新阶段。庞保平说,目前浙江网上技术市场已经形成了由1个省级中心、11个市级市场、94个县(市、区)分市场和29个专业市场组成的体系架构。

 网上技术市场发展的同时,线下实体技术大市场也在逐步建立和完善。2014年12月,集“展示、交易、交流、合作、共享”五位一体的浙江科技大市场正式开业,并在全省共26个地方开启了科技大市场建设试点。“网上技术市场越来越成熟,解决了企业和科研团队之间信息对称,但也存在其他问题。”庞保平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无论是企业的需求还是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网上技术市场都无法满足精准对接的需求,线下实体技术大市场恰好弥补了这一不足。

 庞保平说,目前浙江各级技术大市场有70%以上由公司化运作,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搭建共性技术平台。以金华磐安为例,在这里运营技术大市场的广州某民营公司发现,在这个以药材闻名的地区,众多中小企业对新技术始终保持着高度的兴趣,这也让该公司对运营技术大市场信心十足。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浙江都在努力探索设立更多专业技术大市场,以便为企业和科研团队提供更精准的服务。例如,嘉兴海宁通过打造网上网下结合的“淘科技”平台,实现天天有信息、天天有对接、天天有交易;绍兴诸暨牵头建设“大唐袜业创意设计中心”,形成较强的袜业设计创新服务能力。

 “通过专业市场,企业能够更方便地寻找急需的、适用的技术和资源。政府以问题为导向,帮助企业对接科研团队,希望政府部门在实施这一政策的过程中,能为企业做好一对一服务,这样才能更好地让科研团队有的放矢,解决企业自主创新过程中的当务之急,把科学技术转化为实际成果,推动经济进一步发展。”对于浙江的这一探索,包括冯火青在内的民营企业家都非常欢迎。他告诉记者,像他公司这样的中小企业,对技术的需求非常专业,如果在综合技术市场上发布技术需求或寻找科技成果,无异于大海捞针,而专业技术市场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难题。

  先行先试 打造服务民企与科技成果转化新样本

 曾有科技部领导这样评价浙江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和技术市场建设工作:浙江走在前面,做了很多的探索,也有很多的重要进展。浙江先行先试,积极发展技术市场,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的有效探索。

 “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成果交易转化中心”,是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对浙江科技大市场提出的明确要求。他强调,要充分发挥浙江科技大市场的平台作用,打造永不落幕的科技成果交易市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企业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为浙江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如今,浙江拥有完善的网上技术市场服务平台,也有众多实体的科技大市场,不仅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样本,更是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化服务的样本。浙江也以此为基础,开展了更广泛、更深入的探索。

 技术经纪人培训,就是浙江探索的方向之一“我们很多一线科技中介人员对本地企业与科研团队的优势和需求了解不深。”庞保平说,从2013年起,浙江计划利用5年时间培养5000名技术经纪人和500名专业技术转移专员,让这些人深入企业,对接企业转型升级发展需求,为技术交易双方提供咨询评估、投资融资、知识产权等方面服务。他告诉记者,从目前来看,培训效果非常乐观,预计今年有望提前完成培训计划。

 “难题招标”则是浙江今年对科技成果拍卖的探索。2015年,宁波首次面向全国高校院所、企业广泛公开招标,全国18家高校院所齐聚宁波,角逐12项企业技术难题,最终10项技术难题达成合作意向。

 “尽管难度很大,但这是一种新趋势,也是科技大市场的供给侧改革。”庞保平说,以前的拍卖是成果导向,科研团队有哪些成果,就放到拍卖会上,但这些成果不一定都对实际生产起到有效作用,同时企业的实际技术需求不一定能在拍卖会上得到解决。而“难题招标”则是以问题导向,为企业“订制”科研成果,既能更好地满足企业的需求,也能让科研更贴地气,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他透露,省里将在下周面向海内外征集科研项目和企业需求,不设任何门槛。

 按照构想,浙江未来将通过一系列探索,继续完善这张包括拍卖会、科技大市场、网上科技市场等平台组成的“大网”,充分利用好上海全球科创中心等资源,汇聚更多科研成果,让浙江科技大市场的名气越来越响;同时,政府部门则努力做好平台搭建和服务工作,让一线企业家和科研团队能够通过这张“大网”享受“一条龙”服务,打造服务民企与科技成果转化新样本,进一步推动浙江民企自主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

根据浙江省科技厅规划,浙江科技大市场未来有四大发展方向。制图/金晨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民营|转型|创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