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潘刚建议——
创新农业普惠金融保障农村儿童安全
2016年03月15日 04:47:1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北京3月14日电关系广大百姓切身利益的“三农”“民生”,都是两会上关注度颇高的关键词。今年,全国政协委员、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提交的两份提案——《关于建立新型农业普惠金融体系的提案》、《关于提升农村地区儿童安全教育工作的提案》,聚焦的便是这两个热点。

  潘刚委员认为,目前,农村普遍存在金融机构多、业务规模小、杠杆比例低、融资渠道窄等问题,很多农户、小微企业往往因为授信额度不足,过分依赖抵押和担保,难以扩大生产。为此,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需要联合创新,协力打造更具特色的农业普惠金融服务模式。

  潘刚委员在调研中发现,农业普惠金融作为一个旨在帮助农村人口脱困、助燃农村经济引擎的系统大工程,需要进一步创新,一方面要靠市场,由龙头企业牵头,开发农业细分产业自身的造血功能;同时希望政府对农业普惠金融创新予以更多的政策支持。

  这些年,潘刚委员一直关注农村儿童这个群体。伊利集团从2012年起,持续实施“伊利方舟”儿童安全公益项目,4年来在全国25个省份举办了70多场儿童安全教育活动,也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展了调研。

  潘刚委员指出,农村地区儿童安全教育存在法规笼统、权责不清晰等问题,导致学校不敢作为;留守儿童家庭安全教育缺失,有效监护不足;留守儿童安全教育强调“不能”“不要”的多,“主动开展”的少。

  他建议,要用法规明晰儿童安全工作的权责,推动农村地区学校加强安全教育;结合农村实际情况,创新农村儿童安全教育并推广;推进建设基层儿童保护网络,发挥村社在儿童安全治理中的作用;宣传“以孩子为主”的儿童安全观,用“尊重”的态度促进农村儿童安全教育开展。

标签: 儿童|安全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