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百年思鑫坊 提升改造初具规模
这曾是当年西湖边的豪宅,租一间的押金就要10两黄金,书写了半部杭州民国史
这里的青砖黑瓦也曾在餐厨垃圾、违规搭建、群租房中苦苦挣扎
2016年03月24日 07:06:1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王维诗 孟蕾 记者 金丹丹

   浙江在线03月24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王维诗 孟蕾 记者 金丹丹)思鑫坊,东为孝女路,西至菩提寺路,南接学士路,北临杭州市天长小学,由思鑫坊、承德里、萱寿里3个街坊,寒柯堂、列贤堂等7幢独立别墅及部分后期搭建、改建的建筑组成,是杭州市七个历史街区之一。

  它离西湖只有300米,又紧挨龙翔桥,占尽湖城之利,闹中取静。它曾是杭城最好的石库门建筑群,被称为杭州近代建筑文化的代表。

  但岁月变迁,配套陈旧、房屋破败、违章搭建、无证餐饮遍布,思鑫坊的青砖黑瓦在烟火油污间苦苦挣扎。

  去年11月,思鑫坊启动了提升改造工程。仅仅一个月,困扰思鑫坊多年的“顽疾”——无证餐饮全部整治完毕。

  目前,思鑫坊外立面的提升改造已初具规模,学士路和菩提寺路的外立面恢复了当年的风貌。3月底,湖滨街道将在坊内布置陈列反映历史变迁的老物件,再现这里的前世今生。

  青砖上清晰可见

  百年前的编号

  上午11点,学士路菩提寺路路口。

  学士路沿街原本密密麻麻的广告牌已不见,修缮完毕的青砖黑瓦、雕花门楣,民国风扑面而来。

  弄堂里,曾遍地开花的排档、面馆、小吃店已消失,随地摆设的简易餐桌椅被移除,原本拥挤的弄堂豁然开朗。广告牌、灯箱之下,被遮掩几十年的青砖、老墙得以重见天日。青砖上,仍清晰可见百年前的编号,诉说了它曾经的不凡身份,也记录了时间爬过的痕迹。

  思鑫坊的未来会是什么样?

  我们从湖滨街道了解到,下一步,将做思鑫坊概念性方案规划,把思鑫坊历史街区作为保留和传承杭州历史文化风貌的文化风情街区来进行规划,突出其建筑的怀旧特色和国际化特点,使思鑫坊成为杭州西湖边独有的、历史与现代交汇的新去处。

  杭州最早的私人房产开发项目

  “老邻居”们卧虎藏龙

  宋广谟在思鑫坊住了60多年,现在开了一家杂货店。

  1949年的一天,他的父亲从“开发商”陈鑫公的三儿子手里,用4800块大洋买下了思鑫坊承德里一弄的两层半小楼,110平方米。当时,教师的一个月收入是10块大洋。3岁那年,他跟着爸妈搬到这里。

  时间倒回至1913年,彼时,这里还被称为“福昌巷”地块,清代旗营拆除,横平竖直的大马路开修。当时,杭城第一次引入西方城市的开发模式,由政府规划整理土地出售,私人可买地开发。

  做丝绸生意的商人陈鑫公买下这块地,在杭州建了当时最时新的石库门,可以说,陈鑫公是民国时杭城最早的房产商。

  1926年,前排24间房建起来了,后面一排的24间,因为遭遇出口丝绸跌价,流动资金紧张,隔了一年才盖。

  这48间房,都是砖木结构,每个居住单元是一户,两层半高,有天井、客堂、灶间、厢房、亭子间,还有晒台。雕花石头门框,黑漆大门,铜门环。房子用料相当考究,松木地板、德国玻璃、日本的雕花吊顶。那时的房子,只租不卖,租一间,要拿10两黄金抵押。

  这里曾是藏龙卧虎之地。

  菩提寺路7号(现在的4号)是一幢花园别墅,为东北军抗日名将何柱国所建,他曾长期在思鑫坊养病。

  宋广谟记得何柱国,七八岁时,他在弄堂里遇到,那位高大的将军会慈爱地摸摸他的头,后来,他爱上种花,会去向何柱国的花匠讨一把花籽,都是一些稀罕品种。

  而有名的老邻居,又何止一个。

  萱寿里16号,是民国著名书画家、北洋政府司法次长余绍宋的旧居,名为“寒柯堂”。

  思鑫坊弄1号,曾住过民国时杭州银行董事长徐梓林。1949年7月初,乔石同志到杭州工作,就住在1号二楼。思鑫坊弄2号,曾住过胡雪岩的侄子,浙江兴业银行董事胡藻青。

  在杭州创办六一织造厂,抗美援朝时带头捐款买飞机大炮的实业家胡海秋;前清拔贡、音韵学家潘尊行;国民政府时三任杭州市长的周象贤,都曾是这里的“居民”。

  抗战时,思鑫坊还是韩国流亡政府的临时办公处。在韩国被誉为“国父”的金九在1932年时为了躲避日寇,曾到杭州避难。思鑫坊41号、42号是他们的住所之一。去年的韩国票房冠军,全智贤、河正宇出演的电影《暗杀》,讲的就是金九的故事。

  邻居曾延续往年的贵族范

  弄堂也曾弥漫着呛人油烟

  1975年,方水荣大伯搬到这里的公房,转眼已四十年。一个墙门里,三户人家,公用厨房,没有卫生间,每天要走到菩提寺路的公厕倒马桶。但交通非常便捷,三个孩子都入读百年名校天长小学。

  邻居间延续着往年的贵族范,互相以“先生”、“师母”相称。邻里感情很好,有位街坊余大妈一人居住,要买袋米、修个电话机,邻居们不声不响就帮了。去年,97岁的余大妈走了,几位邻居都去送了余大妈最后一程。

  方大伯记得,在上世纪90年代,楼下的沿街房破墙开门,变成了店面陆续出租。大约十年前,各种小餐饮店进驻思鑫坊,最严重时,共有40家无证餐饮。

  “前门是店面的喇叭,后门一开是油烟。”小吃店炒菜用煤气灶,烧饭用煤饼炉,整个弄堂都弥漫着呛人烟油,餐厨垃圾、污水随处可见,违规搭建、群租房遍布……属于思鑫坊的风光,它的时代,已不再。老居民们痛心老建筑的面目全非,也期盼着早一点整治。

  “环境得整治啊,老墙门也要恢复。”方大伯说,他和老邻居们盼了很多年,今年终于实现。

  宋广谟家,现在变成了思鑫坊的民情民意收集点,居民找他讲提升改造中的问题,他都会记录在本子上,再转达给街道干部。

  老居民的生活将有很大的提升,而这个很有历史底蕴的建筑群,也将重新走进市民和游客的视野中。

标签: 思鑫坊 建筑群 改造工程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