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2016年金华市区中考招生细则出台 农村初中今年可降16分
2016年03月24日 16:58:22 来源: 金华晚报 方玲珊

   浙江在线03月24日讯 记者昨从市教育考试院获悉,《金华市2016年高中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以及《金华市区2016年高中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细则》已经出台。和往年相比,今年中考招生方案大致不变,但对于特长生和农村初中来说有两个好消息值得关注。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即高中段学校招生考试)的报名时间为3月27日至3月29日,文化科目考试时间为6月11、12日。

  今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仍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命题。命题以省教育厅编制的《浙江省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说明》为依据,命题体现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方向,在全面检查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注重考查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重视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学习生活的联系,强化命题开放性,适当控制题量,杜绝偏题、怪题、熟题和繁题,难度系数控制在0.70~0.75之间。

  关于定向生录取

  农村初中可降16分

  中考录取分为三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金华一中、金华二中、汤溪中学、艾青中学);第二阶段为其他普通高中(金华六中、金华八中、宾虹中学、孝顺中学);第三阶段为“3+2”计划的学校、普通中专。民办普通高中及职业高中(中专)、技工学校按自主招生方式录取。

  第一阶段录取的高中学校指令性计划的85%名额实行定向到各初中学校招生。定向招生计划按本学年各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的考生数(初中学校平均班额超出50人的,超出部分不计入考生数),结合规范办学情况进行分配。定向招生对象为符合报名条件并在该初中读满三年的应届毕业生。各区教育局、初中学校在报名时要做好考生是否为本学区并读满三年的审核工作,并要实行公示制度,接受考生和家长的监督。各初中学校定向计划可在统招分数线以下4分、12分或16分内录取(其中金华市外国语学校、金华四中、金华五中、金华十三中为4分,其他城区初中为12分,农村初中为16分),若在此范围内没有考生的学校,金华一中在统招分数线以下30分范围并符合普通高中录取条件的考生中录取1名,其他省一级重点中学在统招分数线以下50分范围并符合普通高中录取条件的考生中录取1名。未完成的定向指标转为统招计划。具体定向招生指标分配数另行公布。

  记者了解到,往年农村初中学校定向计划可在统招分数线以下12分内录取,今年降为16分。

  关于特长生

  足球特长生也在范围内

  根据市教育局《指导意见》,今年在市区继续实行省重点普通高中招收特长生制度。普通高中学校根据办学定位和特色,确定招收特长生的类别,数量不超过学校招生总数的5%。招生计划报市教育局审核同意,由市教育局统一发布。报考特长生条件为(符合其中一项即可):

  1.初中阶段参加市(地)级及以上正式体育比赛获个人前六名的考生或团体前三名的主力队员;初中阶段参加市(地)及以上体育比赛达到国家二级及以上运动员标准的考生。

  2.初中阶段参加市(地)级及以上正式艺术比赛获个人前三名(或一等奖)的考生或取得浙江省学生艺术特长水平测试“A级”证书的考生。

  3.初中阶段获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科技创新项目省二等奖及以上的考生;中小学电脑制作比赛、青少年信息学(计算机)竞赛、全国中小学教育创新作品邀请赛省二等奖、市一等奖及以上的考生。

  以上各类比赛获奖必须由教育行政部门组织或参与组织方为有效,其中第3条中两人及以上的获奖项目,只限第一作者(姓名)有效。

  今年最为特别的是,除符合以上三类特长生条件的考生之外,被确认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省校园足球试点学校的普通高中,还可以招收足球特长生,具体招收办法由相关学校制定,经市教育局批准后公布实施。

标签: 中考|定向|金华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