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天台近20所学校开课传承文化遗产 非遗进校园,源头活水来
2016年03月26日 07:51:5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金晨 县委报道组 徐平

  编者按“十三五”规划提出,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活动并纳入国民教育。嵊州越剧艺术学校开设微信课堂普及越剧以及天台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都是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有益尝试。

  奚宝熙老人带领小学生打拳。

   浙江在线03月26日讯 (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金晨/县委报道组 徐平)9时30分,记者刚走进天台县三合镇灵溪村的苍南小学,就听到一阵阵有节奏的口令,一群小学生正跟着一位老人练拳。“左脚向后退一步成马步,左拳绞手抓握收回腰间,同时右拳向前冲出……”老人话语铿锵、动作有力,小学生们认真地跟着模仿。

  “孩子们学的是灵溪奚家拳,它是天台的省级非遗项目,一度因后继无人而令人担忧它的传承与发展。”天台县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孙明辉告诉记者,随着天台“非遗进校园”活动蓬勃开展,作为台州市非遗传承教学基地的苍南小学把奚家拳“请了进来”。

  传授拳术的老人已72岁,名叫奚宝熙,是灵溪奚家拳的第二代传承人。10时10分,下课铃一响,操场上的小学生四下散开,走回教室。上完课的奚宝熙大步走向办公室。这时,有几名小学生跑到他面前说:“太公,教我一下吧。”在苍南小学所在地灵溪村,奚宝熙辈分较高,小学生都尊称他为“太公”。

  早在2008年,天台在寻访非遗传承人时,把奚宝熙“挖”了出来。从2011年9月起,奚宝熙就开始走进校园给孩子们上课。现在,苍南小学每周二、周五全天和周三上午均安排了奚家拳课,奚宝熙要为全校10个班的350多名小学生上课。

  在苍南小学,不单学生练,教师和校领导也跟着练。苍南小学校长陈华对奚家拳格外推崇,他说:“去年,我校学生参加第十届浙江省国际传统武术比赛,获得3金4银1铜的好成绩。”

  学生学打拳会不会影响学习?面对记者抛来的疑问,陈华爽朗地笑了,那一笑似乎已经给出了答案。

  还没等校长回答,奚宝熙先开口了:“拳学得好的,一般读书成绩也好,所以家长都很支持,有什么比赛都陪着去做拉拉队。”他如数家珍地道出一个个得意“门生”的名字。

  “练习奚家拳,能够强身健体,拓展提升学生基本素质。‘文武并进’成为学校的特色,家长们普遍支持。”陈华笑着说。

  “特别是在我们这个乡村小学,操场面积不够大,发展田径等运动受到限制。”陈华表示,奚家拳既有文化特色,又能锻炼学生身体,还不占场地,是一举多得。

  这几年,苍南小学因为有了奚家拳课程而名声在外,来就读的学生也多了。陈华告诉记者,前年学校是8个班,去年是9个班,今年已经达到10个班了。

  据了解,目前除了奚家拳,天台已有皇都南拳、左溪花鼓、易筋经、莲子行、西张舞马等非遗项目走进全县近20所学校。天台文化积淀深厚,地方特色明显,各个级别的非遗项目有100多项,其中国家级非遗有3项。通过“非遗进校园”活动,天台大力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爱乡热情,提高了非遗的生命力。

标签: 文化 遗产 校园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