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又见“吴菊萍式”救人壮举 蒋师傅伸手接住坠楼女子
2016年03月31日 09:21:07 来源: 杭州网 董吕平

  昨天10:51,周先生来电:艮园5幢有个女人从楼上掉下来了,下面有个男人伸手去接,两个人都受伤了,送到红会医院……

  记者核实报道:艮园5幢一共6层,在楼下,目击者陈师傅讲了他看到的情况。

  “当时情况蛮危险的,女的看上去蛮年轻,穿黄色衣服,先是趴在5楼与6楼之间楼道那里(经警方证实女子坠楼处确实是在5楼与6楼之间的楼道口),先半个身子探出来,往下看了看,接着一只脚跨出来,人‘骑’在挡板上。

  “一看她这样,感觉不太妙,当时楼下除了我,有个大姐也看到了,不过她离得比较远,离得最近的是站在单元门口的两个人,年纪比较大的是个常年在小区收废品的,我们都认识,另一个男的年纪轻些。

  “两个人都劝女的别乱来,大伯明显不认识这个女的,另一个男的和这个女的好像认识,说话口气明显不同,两个人都担心死了,张开双手,女的掉下来之前,大伯和年轻人还都在劝,希望她不要跳,太危险。谁也没想到,女的还真的掉下来了!

  “人掉下来,刚好砸到2楼车库雨棚上,然后又从上面滚下来,幸好女的滚下来的时候,被收废品的大伯接住了,可能是冲击力太大吧,两个人都倒地了。旁边人围过来,有人想扶大伯,大伯喊疼啊,估计砸得不轻,腿都没法动,女的也躺在地上,不说话,我看两个人意识还好的……”

  120急救车来了,把两人送去红会医院。

  年纪较轻的男子也跟着去了医院,后来在医院跟着警察去了派出所。

  坠楼女子姓刘,30岁,河南人,租住在5幢3楼,住了一年多了(小区楼道口贴着这套房子的水费催缴通知单,累计欠费20.3元)。经检查,刘某髌骨骨折,没有生命危险。

  为什么做出这么危险的举动?

  昨天在医院急诊室,刘某躺在病床上,家属守在旁边。问她为什么跨过护栏,刘某没回答,一位亲属接过话说,不是跳下来的,是不小心滑下来的,幸好被好心人接住了。

  一些邻居讲,事发前,他们听到刘某房间传来一男一女的争吵。

  据刘某亲属说,刘某没有结婚,有个男朋友,刚接触时两人还不错,后来不知为什么,经常吵架,最近一段时间刘某情绪不好,睡眠很差。

  据了解,楼下那个年纪较轻、后来去了派出所的男子,正是刘某的“男友”,并不在这个小区住。具体情况警方还在调查。

  接住坠楼女子的大伯姓蒋,53岁,安徽人。

  蒋师傅来杭州20多年,原来租住在董家苑,后来又搬到三里亭,自从来到杭州,就一直收废品,艮园小区很多居民都认识他,蒋师傅和老婆还有两个子女都在杭州,老婆在一家酒店帮忙洗菜。

  蒋师傅的老婆雷大姐说,她接到社区里打来的电话,说老公躺在医院,吓都吓坏了,到了医院才听说,老公受伤不太重,而且是做好事救人受的伤,心里才安定了不少。“他这个人,性格直来直去,平时爱看那些正能量的电视剧,遇到别人需要帮忙,他还非要伸一把手。”

  蒋师傅双手去接坠楼女子,在巨大的下降力量冲击下,人向后仰,后脑勺着地,磕出了血,轻微脑震荡,腿部疑似骨折。

  医生说,幸好蒋师傅当时托了一下,坠楼女子刘某才没有受多重的伤,而蒋师傅伤势明显要比她重,不过没有生命危险,需要留院观察。

  昨天下午,蒋师傅转到普通病房。

  昨天有20多家媒体赶到医院采访蒋师傅,很多人夸他勇敢,蒋师傅听后一个劲摇头,“谈不上,谈不上!”“当时太危险了,我不挡一下,也有人会挡的。”

  蒋师傅儿媳说,公公文化程度不高,一天只挣几十块钱,婆婆身体不太好,家里重活累活都是他干,可他在村里就一直是个热心人,谁家有困难他就去帮一帮。

  艮园小区主任说,蒋师傅人很实在,平时在小区收废品,人家要卖的东西如果还能用,他还劝人家拿回去先别卖,说好东西不要浪费。小区好几个老人都说,蒋师傅平时一看到他们拎着很多菜,就会主动过来,帮他们拎回家。

  蒋师傅家经济条件不好,这次为救人受了伤,治疗费用成了问题。

  为弘扬正能量,昨天潮鸣街道第一时间给蒋师傅送去了慰问金,而且垫付了医疗费,街道文明办也正在给蒋师傅申报“感动下城人物”以及“见义勇为”基金,街道司法所也将从法律方面给予援助。

  为让蒋师傅安心养病,潮鸣街道艮园社区一些社会组织组织了捐款,章大姐暖心站的志愿者赶到医院,为蒋师傅和家属买水买饭,聊天安慰,志愿者们还将早晚轮班,帮助家属解决实际问题。

  昨天下城警方根据《浙江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即时启动了见义勇为举荐和调查工作程序,争取让蒋师傅得到应得的社会关爱和保障。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奖励蒋师傅两万元

  昨天,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致电快报,将联合本报奖励蒋师傅2万元正能量奖金,表彰他的义举。

  “善良是一种本能,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电光火石之间,善良朴实的大叔,将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张开双臂救人,带给我们满满的感动。杭州是座景美人更美的城市,从来不缺正能量。从几年前‘最美妈妈’吴菊萍徒手接坠楼女童,到今天善良朴实的蒋师傅,不同的时间,不同的人,一样的动作,一样的感动。”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的工作人员也通过记者向蒋师傅转达了祝福,希望他安心养伤,尽快康复。人生只有一次,也希望蒋师傅救下来的女子能够早日走出阴霾,好好爱惜自己的生命。(都市快报)

标签: 吴菊萍|救人|坠楼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