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不爱说话的大男孩是个"献血哥" 而今他又捐献干细胞救人一命
2016年04月01日 09:35:28 来源: 杭州日报 王紫微

   浙江在线04月01日讯 266毫升有多少?比一罐可乐还要少。然而,266毫升的造血干细胞,却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

  上周,孟晨走进造血干细胞采集爱心工作室,成功捐献了266毫升造血干细胞——这一袋珍贵的“血液”立刻被送往北京,去救治一位40多岁的白血病患者。

  孟晨,28岁,杭州人,紫阳街道凤凰社区的一名普通社区干部。在大家眼中,他一直是一个“大男孩”。有点腼腆、害羞,这是大家对他的印象。

  没想到,就是这样一位不爱说话的“大男孩”,默默地做了一件“大事”——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一命。

  “接到红十字会发来为孟晨请假的协调工作函,我们才知道这件事。”社区书记汪彬华说。不过,他一点都不意外。“孟晨负责城管、卫生条线的工作,是街道纪工委峰会项目监督员,还是护河队志愿者,平时工作中,他就经常默默付出,也特别热心。”

  本人:每年献血总是第一个报名

  2010年,孟晨参加工作,因为负责卫生条线工作,每年献血他总是第一个报名。2013年7月,这一次献血时,他又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志愿者。

  去年年底,他突然接到了上城区红十字会的电话,告诉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步匹配。

  “之前,我也看过一些资料,知道配型成功的几率非常低,真的没想到自己会被选中。”接到电话的那一瞬间,他还以为是谁跟他开玩笑。

  电话中,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问他,是否同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且强调说,捐献或者不捐献,都完全自愿。

  “他们给我一个星期的时间考虑,让我先和家人商量一下。”在此之前,孟晨还一直瞒着家人。

  家人:这样的善举我们全力支持

  捐献造血干细胞,家人会不会有顾虑?

  一开始,孟晨也有点担心。但想到自己的血液可以挽救另一个人的生命时,他心中就会冒出一股莫名的冲动——这件事一定不能放弃。

  “捐献造血干细胞其实一点都不可怕,和献血差不多。”他发给了家人一个网址,让他们了解有关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知识,又给他们仔细解释。

  “我妈最不放心,她也去咨询了很多医生朋友,知道对身体无害,才终于同意了。”孟晨说。

  年前,因为被捐助者有感染现象,捐助暂时停滞。上个月,对方的感染现象好转,具备做手术的条件,孟晨被通知到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

  捐献过程是这样的:先是早晚打动员剂,连续打4天,到第5天再采血,通过血液体内和体外循环,将造血干细胞导出体外,通俗地说,有点像血液透析。

  上周,捐献顺利完成,共266毫升。长达5个多小时的捐献过程,家人和同事全程陪伴在孟晨身边,一直给他加油打气。“这样的善举我们全力支持,街道给他批了20天假,让他好好休养。”说起这件事,凤凰社区主任也很为孟晨高兴。

  “就是觉得腰有点酸,其他没有什么感觉。”孟晨依旧腼腆地笑着。

标签: 献血|造血干细胞|救人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