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三位一体"招考拉开大幕 录取标准或随人数"水涨船高"
2016年04月01日 15:28:57 来源: 杭州日报 方秀芬

   浙江在线04月01日讯 “三位一体”是眼下高考生眼中最热的词汇。上周末,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等10多所高校启动“三位一体”招生测试。据了解,2016年,省内有46所院校参加“三位一体”自主招生,共计划招生6557名,比去年增加35%。各高校三位一体面试将持续到4月下旬。

  “三位一体”看重学生的啥素质?

  外国语学院的王老师今年第二次担任面试官,她说,面试中特别关注考生逻辑思维、语言表达、临场应变等能力。杭电的一位考官说:“今年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个酷爱动漫的女生,语言表达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不错。更可贵的是她还能把兴趣与职业规划结合起来。”

  多年从事招生工作的浙商大招办主任吕跃良觉得,首先,考生要对报考学校有了解,如学校历史、强势专业等;其次,对社会热点,时政事件有一定了解;回答问题要自信、自然,声音洪亮。浙工大招办副主任潘鹏程也表示,考生只需正常发挥,注重平时积累,考前无需特别准备,最重要的是休息好,行程安排妥当,不要错过时间节点。

  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非常重要

  除了省内高校,复旦、上海交大、浙大、国科大、中科大等高水平大学,去年也参加了浙江省“三位一体”招生,2016年继续实施。综合各院校招办主任分析,“三位一体”报考人数多,除了认可度提高,还有个原因是考生重复报考了好几所学校。随着报考人数多,院校录取标准也会提高。如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获得A的数量要更多,有些院校对获得数理化生及信息学奥赛的同学,出台优先录取政策。有的学校还要求面试前先笔试,筛掉大部分学生。

  多位高校招生老师说,从北大、清华、浙大到省内独立学院,“三位一体”招生已覆盖各层次考生,考生要抓住多考一次的机会,一定要考好学业水平考试,尽可能多得A。

  “三位一体”面试可能会问哪些问题

  大部分高校都会问“为什么选择我们学校”、“对专业的看法”,考生最好做足准备。其他问题大致可以归类为:

  (1)时事热点,如浙商大的“对美国重返亚洲的看法”,宁大的“你认为小学是否该叫停奥数”;

  (2)科学素养问题,如浙中医药的“请说出海市蜃楼的原理”,“请说出近亲不能结婚的原因”;

  (3)人文社科素养问题,如浙工大的“关于胡适之文的理解和拓展”;

  (4)道德和价值问题,如浙理的“你认为中学生是否可用手机”;

  (5)思维品质问题,如浙工大的“你父母老后你会选择让他们在身边还是让他们去养老院养老”;宁大的“你对孝顺的理解”;

  (6)个人相关问题,如中医药的“你一生中最感动的事”,浙工大的“你在高中学习中最记忆犹新的事”。

标签: 三位一体|高考|招生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