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清明节 正文
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后人
2016年04月04日 09:15:32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刘宏宇 通讯员 谢章安

  清明节到来之际,武警温州支队官兵在市区翠微山烈士陵园英名录前祭英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苏巧将 摄

  4月1日,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组织党员到市区翠微山烈士陵园祭奠烈士英灵,重温入党誓词。苏巧将 洪佳慧 摄

   浙江在线04月04日讯 潘超俊、杨铭安、管志彦,在他们生前,许多人并不曾与他们谋面……但他们因不平凡的事迹感动着温州,弘扬了社会正气,传递着正能量,让我们心生敬佩。他们虽已离我们而去,但他们的音容笑貌宛在眼前,对他们的思念历久弥深。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英烈生前的亲人、战友、同事、朋友,并未忘记他们,用各种形式,缅怀他们的生平,寄托哀思,追思他们精神闪光之处。

  去年12月25日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五大队副教导员潘超俊,因连续加班,劳累过度,突发爆发性心肌炎,经医院抢救无效不幸逝世,享年42岁。潘超俊的事迹经本报等媒体报道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在他的追悼会上,潘超俊生前同事、全市各级民警、社会各界热心民众共千余人,自发前来送别这位一心为民、敬业奉献的好交警。他被追授“最美浙江人”“温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温州市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向潘超俊同志学习活动。

  清明时分,每天都有人自发到位于丽岙公墓,为潘超俊祭扫。交警支队五大队大队长耳震云说,他们大队4名干部是3月30日第一批去祭扫的,之后,每天都有潘超俊生前同事、朋友、亲人祭扫,一大队一中队、四大队二中队,潘超俊生前工作过的单位,很多同事和他感情很深,纷纷约起来在清明节前后为他扫墓。一名民警祭扫后,还在自己的朋友圈发文悼念:“昨日和他生前交警战友一起去了丽岙的墓地看望,忆惜过往,仿佛就在昨天。”

  昨天中午,乐清市公安局微信公众号“乐清公安”发出追思文章,缅怀乐清公安英烈,“在温州翠微山烈士陵园内,有一面温州公安英烈纪念墙,上面铭刻着建国以来温州市为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而英勇献身的21名公安英烈,今年,乐清杨铭安的名字将被铭刻上面。”

  杨铭安生前是乐清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大队原副大队长,1983年参加公安工作,他对岗位无限热爱,对工作勤于钻研,在又苦又累且对身体有害的基层刑侦痕迹检验岗位上工作了长达30年。2015年4月15日,杨铭安同志因工作过度劳累突发心肌梗死,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亲人和亲密的战友,离开了他终身热爱的公安事业。

  乐清市安局宣教科科长谢章安告诉记者,今年4月15日是杨铭安逝世一周年的日子,所以这个清明节,相约为他祭扫的战友很多,除了到杨铭安的墓地祭扫之外,许多战友、同事还在网上发表追思文字,为他献一束花,敬一炷清香……同事项瑶霜发表文字说:“即将一周年,年轮在转动,可是你不会再老去,亦不会再辛劳。杨工,我们深切怀念远在天堂的你,你的无私奉献,你的爱岗敬业……一直一直激励着我们。”

  谢章安说,省公安厅为杨铭安向公安部申报二级英模,目前公示已经结束,待正式发文后,乐清市公安局将举行颁奖和纪念活动,以追思杨铭安的事迹。

  11年前,在安徽省马鞍山市一起火灾中,年轻的消防战士管志彦为抢救群众生命财产英勇牺牲,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管志彦是独子,父亲很早就病逝,他牺牲后,留下他的母亲独自生活。从那时起,鹿城消防大队特勤二中队与管妈妈结对,定期上门慰问。

  4月1日上午,鹿城消防大队组织各中队代表官兵。陪同管妈妈一起,来到翠微山烈士纪念陵园,缅怀祭奠英烈清扫烈士墓园活动。祭奠仪式上,官兵代表分别向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花圈,全体与会人士默哀三分钟表,同时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深深鞠躬致敬,表达对革命先烈们的深切悼念和崇高敬意。随后,消防官兵来到烈士管志彦碑前敬献鲜花,以表达对消防英雄的深切吊念和崇高敬意。

  消防战士郑凯瑞说,通过此次活动深受教育、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中,他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恪尽职守,甘于奉献、敢于牺牲、全力保卫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提供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标签: 清明 英烈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