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17国安防专家把脉"平安浙江" 为护航G20杭州峰会出谋献策
2016年04月06日 23:13: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吴佳蔚
【摘要】 4月6日,第三次“外国驻华执法联络官基层行”活动在浙江警察学院举行。来自加拿大、德国、韩国等1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1名专家共同把脉“平安浙江”,在分享本国举办大型国际会议活动期间安防经验的同时,也为即将召开的G20杭州峰会出谋献策。
第三次“外国驻华执法联络官基层行”活动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4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首席编辑/赵洁)4月6日,第三次“外国驻华执法联络官基层行”活动在位于浙江杭州滨江区的浙江警察学院举行。活动座谈会上,来自加拿大、德国、韩国等1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1名专家共同把脉“平安浙江”,在分享本国举办大型国际会议活动期间安防经验的同时,也为即将召开的G20杭州峰会出谋献策。

  加拿大:建立一人一卡“验身”系统

  2010年6月,在加拿大首都多伦多举办的G20峰会,其会议安保投入高达10亿美元,被当时的媒体称为“超豪华安保体系”。所谓的“超豪华”不仅体现在庞大的财政投入上,各类细致入微的安保举措也一度成为国际安防“教科书”式的模板。

  据悉,会议期间,当地警察部门联合多家私人安保公司组成安防“主力军”,在会场附近20个街区设置核心区域,并建起长达4公里的铁丝网。而这种铁丝网一般只有在国界分界的时候才能看到。

  在核心区内,警方对1500名居民分发了内置个人身份信息的“验身卡”。加拿大驻华使馆警务联络处警务参赞Peter Tsui介绍称,这是当地警方为G20安保特地建立的“安全验证制证管理系统”,市民和参会人员只有持加拿大政府签发的有效识别卡片才能进入核心区。

  为了确保会议期间进出人员的安全性,警方还提前培训了一批专业人员,用以识别伪造证件。

  “俗话说‘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我们把安防的第一线落实到每一个人上,对人员管控做到最高等级,某种程度上就是将危险性降到最低。”Peter Tsui说。

与会嘉宾交流经验

  韩国:做到政要与市民交通出行“两不误”

  办好一场国际峰会,如何疏导城市交通带来的压力也是一种考验。韩国驻华使馆警务参赞金男炫认为,会议承办方应做到会议期间各国政要与当地民众出行“两不误”。

  金男炫表示,2010年11月在韩国首尔举行的G20峰会,当地政府便采用了“无车日”和“错峰限行”等多项交通管制措施。

  “比如说‘无车日’当天,重型车辆被禁止进入安防重点区域路段。‘错峰限行’主要针对早晚高峰的车流,同时政府机关的车辆也要严格遵守纪律,禁止私自进入管控区域。”金男炫说,会议期间,各国政要的出行安排,往往会给当地城市交通带来一定的压力。所以,除了必要的交通管制措施,政府部门还应该通过网络、电视等媒体平台实时发布交通信息通告,提醒民众做好出行准备。

与会嘉宾正在交流

  德国:应对媒体大军“服务和安保”一个都不能少

  除了与会嘉宾,在国际大型会议及活动现场最为活跃的身影当属各国媒体记者。在德国联邦刑警驻华联络办代表Thoresten Bolts看来,媒体大军是各项活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其提供相应的服务和安全保障也至关重要。

  据了解,2015年在德国举行的G8国际峰会上,共有2723家媒体代表参与了会议新闻报道工作。

  “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在安防区内24小时持续不断加强人员安全监控。”Thoresten Bolts说,G8峰会期间,会议酒店及周边等核心安防区共有警力820余人,而专门为新闻媒体人员投入的安防警力就有113人。无论他们到哪儿都能见到警员的身影,有需要随时随地可获得援助。

  会上,浙江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洪巨平仔细听取了各国专家的经验分享。他表示,当前,确保G20杭州峰会安保绝对安全、万无一失,是浙江公安机关的特殊使命,是必须满分作答的政治必答题。希望各位执法联络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双方之间架起一座沟通协调的“连心桥”,促进各国与我方更多地在理念、方向、目标上形成统一意志和步调,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着力构建互利共赢的事业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平安共同体,协力呈现G20杭州峰会带给全世界的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G20杭州峰会 安保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