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萧山抢抓G20机遇推动转型
2016年04月07日 05:15:23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04月07日讯 善弈者,谋势。

  将于今年9月举行的G20杭州峰会,作为全世界最高规格的领导人会议之一,影响巨大。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对萧山而言是任务,是挑战,更是机遇。

  举办G20峰会,往往深刻地影响着一座城市的发展:韩国首尔,城市环境得到巨大改善;墨西哥洛斯卡沃斯,由一个普通的滨海小城变成以“一半沙漠、一半海洋”闻名的“水火之城”……

  杭州萧山区委书记俞东来说,对萧山而言,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不仅是办好一次盛会,更重要的是牢牢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不仅要“顺势”,更要“谋势”,助推萧山经济转型和再次腾飞。

  产业之变

  美国匹兹堡,一个有水有山又有美丽天际线的都市。这里曾经是一个传统工业城市,如今已成为绿色科技文化城市——G20峰会曾在此举办。她给萧山以启迪。

  一个城市要绿色发展,必须有绿色产业支撑。和当年的匹兹堡一样,萧山是浙江传统工业强区,制造业是萧山经济的重要支撑,存量庞大,“惯性”也大。在萧山区经信局局长裘国兴眼里,G20杭州峰会是破解萧山“经济惯性”的良机,“目前萧山经济转型升级正从被动转型转向主动转型,峰会必将促进传统制造业全面转型。”

  借G20杭州峰会之势,萧山正着力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实现规上企业产品智能化,营销网络化,生产自动化。

  汽车关键零部件行业是萧山的特色优势产业。记者走进浙江万向精工有限公司轮毂单元生产车间,只见半成品轮毂单元从这头进去,经一路打磨、钻孔再到成品,全程均无需人工。万向精工副总经理程远华说,万向目标是实现“工业4.0”。

  万向精工是萧山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的一个缩影。萧山引导鼓励传统制造业企业推进智能工厂建设。2015年,全区共实施2000万元以上“机器换人”项目125个,涉及投资额达39.22亿元。通过“机器换人”,规上全员劳动生产率从2014年的17.5万元每人提升至2015年的18.5万元每人。

  区域经济转型呼唤新动能,新动能从何而来?萧山为新兴产业发展打造了一批新载体、新平台,如钱江世纪城、杭州湾信息港、萧山科技城等,已成为科技型企业聚集地。一批符合都市经济发展方向的现代服务业、文创产业加速成长,一批高档次的奥体设施、会展中心、商贸大厦、企业总部陆续入驻。

  新经济热潮涌动。以信息经济为例,全区这一产业增加值2015年比上年增长19.3%。千亿级的传化“互联网物流公路港”等一批大项目陆续投产。“峰会召开对萧山释放的利好是全方位的,人才、技术、资金等大量涌入,为萧山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裘国兴说。

  美丽的城市容不下污染企业。萧山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快污染企业关停。在2014年关停234家污染企业的基础上,2015年又关停346家。特别是完成了萧山电厂两台130MW燃煤机组关停工作,实施8家热电企业的超低排放改造,并淘汰658台燃煤小锅炉,共削减燃煤总量150万吨。

  环境之变

  灰色真石漆外立面、宽大的玻璃窗、毛面花岗岩踢脚线……这几天,位于萧山市心北路的宁安社区新鲜出炉了综合整治样板房,与美丽的春色相得益彰。

  眼前的宁安社区几乎让人不敢相认,就在两三个月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违法建筑“前胸贴后背”,路边密密麻麻的电缆耷拉在半空中,道路拐角就是垃圾场。

  “这样雷厉风行的速度,这样彻头彻尾的改变,如果没有举办峰会的倒逼,几乎不可想象。”宁围街道党工委书记来刚说。宁安社区毗邻的市心北路,是萧山的主干道。过去几个月,宁安社区完成违建拆除整治578幢,拆除面积近17万平方米。目前社区的道路、绿化等公共基础设施正在进行改造提升。

  “萧山必须以最好的面貌迎接世界各地的来宾!”自G20峰会花落杭州以来,萧山全面打响了环境整治攻坚战。2015年,全区面上96个环境整治项目已全线铺开——

  钱江世纪城内东风河、五堡河、七闸河等河道整治迅速开展,初显水清、岸绿、景美、流畅的江南水乡格调,全区“三河”基本消灭;一举关停义桥四大石矿、南门早市、育才路夜市,彻底拆除沪昆铁路沿线144家企业的26.6万平方米违建;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稳步提高,新增平原绿化面积5000亩,创建成为国家级生态区……

  目前,全区环境面貌明显改善,不少脏乱差的“硬骨头”都被成功啃下。机场路自去年11月底整治以来,累计拆除全线灯杆广告、灯箱广告85处,高炮广告牌400余块(处),面积超2万平方米;拆除两侧违法建筑35万多平方米。

  作为峰会的重要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全力推进。机场路改建工程原定工期3年,萧山一再优化方案,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仅用20个月时间,提前一年完成了高架桥贯通,创造了萧山交通工程建设史上的奇迹。

  受G20杭州峰会利好影响,萧山在招商引资方面也成效明显,2015年全年实际利用外资9.05亿美元,到位市外资金119.13亿元,引进了两个世界500强项目和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老百姓的获得感也在环境整治中大大提升。2015年,萧山建成日处理能力1200吨的东片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揽子引进了杭二中萧山校区等名校,从根本上扭转了教育洼地的局面。

  理念之变

  萧山区商务局副局长俞迎春是招商战线上的老兵。面对记者提问,她侃侃而谈:“G20杭州峰会是一次与世界接轨的机会,在全球商业大佬面前,除了展现萧山的好环境,还得秀理念。最终吸引国际巨头的,是高效的政府运作,这背后正是理念的支撑。”

  萧山欢迎什么样的企业?俞迎春给记者展示了一份“2015年萧山纳税百强企业名单”:日资企业不二家(杭州)食品有限公司,占地30亩,纳税7696万元;德资企业采埃孚传动技术(杭州)有限公司,占地15亩,纳税6978万元……“这些企业落户萧山,产品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税收贡献大。”

  萧山区经信局副局长来和平在调研中发现,新兴产业发展路径与传统产业大相径庭,前期投入大,研发周期长,但一旦成功产业化,就会迎来爆发性增长。“用老思路来对待新企业,不利于新兴产业培育,这种认识必须改变。”

  5年前落户萧山的杭州华澜微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典型的高科技企业。公司近百人的团队挤在租来的办公楼里。华澜微一直致力于芯片领域的自主研发,年研发投入数千万元。近两年,随着技术研发不断取得突破,效益逐渐显现。2014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000万元,2015年达8000多万元。

  尽管公司已步入发展快车道,华澜微总裁骆建军对过去的遭遇依旧“耿耿于怀”:作为一家含金量十足的高科技企业,曾因为税收不达标等原因,企业便不能享受相关政策。

  “培育新兴产业要有新思维、新理念。”来和平说,G20杭州峰会带来的机遇,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发展理念的全面更新。来和平透露,即将出台的新政中,萧山将对经认定的孵化培育期、发展前景好的新兴产业企业开出绿色通道:自设立起5年内可不受财政贡献限制,享受政府配套扶持政策。

  萧山有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企业家队伍,在他们眼里,G20峰会让杭州成为世界焦点,作为本土企业家,更应该树立全球视野。亚太机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来兴,从1976年做汽车制动器起步,如今正布局新能源汽车轮毂电机领域。黄来兴说,企业要想活得久、活得好,就要以超前眼光把握大势,跟上时代脚步。家门口的国际盛会,让萧山更加国际化,对本土企业而言,是考验更是机会。“企业转型要从企业家开始,要敢于打破路径依赖,实现思想观念和经营模式的重塑。”黄来兴说。

标签: G20 责任编辑: 吴振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