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拆治归”联动 古堰画乡蝶变
2016年04月12日 05:10:1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江晨 区委报道组 吴立库

   浙江在线04月12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江晨 区委报道组 吴立库)这两天,丽水莲都区大港头镇利山村徐联法正在修葺自己的老屋,打算开出第二家民宿。此前,他和云和“云上五天”的老板娘武晓芳在利山村合作经营的“莲舍”,标价798元一晚的客房常一房难求。

  徐联法原来在大港头镇上的木制品加工厂里锯木板,这一切改变源自去年5月15日到6月26日那场为期43天的“三改一拆”集中行动。通过拆违,大港头镇共腾空拆除木制品企业(加工点)154家,拆除违法建筑8.2万平方米,清理违法用地22.52万平方米,为古堰画乡5A级景区创建和特色小镇建设腾挪出了发展新空间。与此同时,45.77公里的河道全面治理,清淤13.35万立方米,150家大港头镇、碧湖镇区域内的养殖场被关停,古镇建起了自来水厂,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有序推进,古堰画乡河道水质保持在Ⅱ类以上……

  拆治联手,拆出发展空间、治出转型实效。昔日因周边环境而望“地”兴叹的隐居集团,如今在古堰画乡开出了隐居画乡院落酒店,开业不到半年,已在整个集团实现了预订率和散客率的两项“第一”。

  拆归联动,腾笼换鸟。“玩摄影”网络平台的老板、莲都人何剑带着他的新项目回归古堰画乡。在轿马郑村,120亩农田和200亩山林,都将成为他“玩摄影”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基地与他网络平台上的十几万用户互动,将成为全国“互联网+摄影基地”的一个模板,吸引各地的爱好者前来拍摄。

  作为全省首批创建的37个特色小镇之一,古堰画乡在3.91平方公里的核心规划面积上做文章,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发展。目前,古堰画乡小镇文化产业基地、通济堰养生园、隐居画乡等一批投资达19亿元的项目已开工建设;5D梦幻油画馆、酒吧一条街、江滨休闲街区、乡愁艺术广场、集装箱精品酒店等一大批招商引资项目正在洽谈,今后5年,小镇将力争完成投资57.59亿元,重现“百业百态、百工百匠”的景象。当地已有互联网创客、艺术创客、新农业创客、教育创客、休闲服务创客等各类创客业态近400家。

  丽水市委常委、莲都区委书记葛学斌表示,古堰画乡将做足“旅游+”的文章,成为一个有城市品质、文化气质、乡村环境特色的小镇。与此同时,莲都区正抓紧将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好生活融合起来,继续念好“拆治归”三字经。

标签: 古堰|拆违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