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余姚低塘街道企业“批南建北”侵占农田被责令拆除
2016年04月08日 04:54:3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施力维

   浙江在线04月08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施力维)近日,本报《治水拆违大查访》栏目接到余姚低塘街道镆剑山村村民举报,称该村企业主陈能业为扩大厂区范围,不按审批要求新建厂房,同时破坏基本农田,建围墙圈地扩大厂区。违建厂房被多次拆除后,该企业主利用清明假期又偷偷违建。

  4月6日傍晚,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在镆剑山村东边,找到了这家名为“恒能管业”的轧钢厂。只见整个厂区被一堵从稻田里砌起来的围墙圈了起来,墙的南北各装了两扇防盗门,厂区所占面积超过一个标准足球场的大小。

  厂区北边两幢钢结构厂房特别显眼,其中一幢基本建成,而靠北的一幢厂房只建了一半,还露着钢架。6日傍晚5时多,有4名建筑工人正在拌水泥、搭脚手架。村民说,这幢厂房没有相关审批手续,为了躲避检查,工人在节假日和夜间施工。

  记者随后联系到该企业主陈能业。陈能业说,现在厂区围进了13亩土地,其中既有建设用地又有基本农田,但厂房肯定是建在建设用地上,并未占用基本农田。陈能业向记者出示了土地证,2014年他以每亩52万元的价格拍下镆剑山村4.5亩国有工业用地的使用权,并计划新建两幢共3000平方米的厂房。陈能业说,现在一幢1560平方米的厂房已经造好,但另一幢只造了一半。

  4月7日,在余姚市国土局低塘国土所,相关工作人员拿出低塘街道的土地利用规划图。通过比对发现,陈能业的两幢厂房的确都建在了建设用地上,已完工的一幢厂房没有问题。但是未完工的厂房没有按照要求建在相应的审批地点,而是向北移位近百米建到了新增的规划建设用地上,属于“批南建北”的违法建筑。2015年12月,余姚市国土局曾下达通知书,要求陈能业整改拆除,但他并未依法履行。

  2016年1月,低塘街道组织人员对违建厂房进行拆除。可是陈能业利用假期和晚上时间,又组织人员进行违法施工。在被街道劝停,并拆除部分违建后,清明小长假期间,该违建厂房又建成了一半。陈能业为何不把厂房建到审批的相应地块呢?他说和村民沟通出了问题,“厂房规划原址的西侧有农宅,村民认为厂房造在那儿遮住了阳光,他们有意见,因此我就把厂房向北移了。”而部分村民表示,陈能业违建是为了扩大厂区范围。

标签: 治水拆违 责任编辑: 吴振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