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互联网交通安全服务平台月底上线 办131项业务不用再跑腿
2016年04月12日 12:51:56 来源: 钱江晚报 叶梦婷

   浙江在线04月12日讯 金华交警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本月底将推出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届时,市民补证换证、变更驾驶证联系方式、互联网考试预约等,都可以在网上完成。整个平台全部完成以后,可以在上面办理的业务项目,将达到131项。

  金华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80万辆,机动车驾驶员240万人,这个平台推出后,将方便不少人。

  想补领行驶证

  上网下单,有人上门收材料

  目前,该平台页面已经可以打开,但具体业务还不能办理,部分功能最快在月底上线。打开电脑浏览器,输入网址122.gov.cn,或者搜索“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网站首页是一张全国地图,逐级点击进入金华地区。

  这个平台上线后,直接在网站上操作,后台工作人员会自动协调各个部门。

  比如,小A需要办理补证业务,他登陆平台以后,点击补领机动车行驶证,里面会有一个业务告知,告诉你补领机动车行驶证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小A点击申请以后,邮政部门就会收到你的申请,他们会与你联系上门收取材料,交警部门收到材料以后,你就可以申请办证了。

  当然,如果不需要材料,那就可以直接点击办证。

  办证以后,邮政部门会直接将证件送到你手上,当然,你也可以自己到指定地点取证。送件服务目前因为网上缴费系统还没有开启,刚开始会有一段时间需要到付。

  交警推出三种网上注册方式

  面签注册很重要

  使用这个网站需要先注册,三种方式:1、互联网直接注册;2、面签注册;3、驾校代为注册。

  互联网直接注册:指的是市民直接在平台上注册账户,这样注册的账户只能查询驾驶证信息和车辆信息,想要办理进一步的业务就办不了。

  面签注册:需要实名制,交警部门会在全市范围内设置不少面签点,在面签点核实你的身份信息,并现场验证手机号码。手机注册是必不可少的一步,初始密码也将通过手机发送。这个验证的手机号码将覆盖你原先留存的驾驶证行驶证信息,方便以后各种信息告知。而且,这个手机号码在网上办理各项业务的过程中必不可少,因为从安全性考虑,很多业务办理都需要短信验证。

  驾校代为注册:这个主要用于考试预约和取消等驾考方面的互联网应用。

  目前金华区域内联通用户已经具备了面签功能,可以收取手机验证码,移动和电信公司则还在协商中。

  面签的地点,第一批开放的将是各县市的车管所,下一步将在各大队处罚中心设立面签点,之后会逐步在各4S店上牌点、各驾校、各医院、各邮政网点等布点,方便市民面签。

  延伸阅读

  各项功能推出的时间表

  4月30日以后,预选机动车号牌、补领机动车号牌、换领机动车号牌、补领机动车行驶证、换领机动车行驶证、补领检验合格标志、机动车联系方式变更、期满换证、超龄换证、损毁换证、遗失补证、驾驶证联系方式变更等12项业务,可以在平台完成。

  6月30日以后,互联网考试预约、取消考试预约、申请延期审验、申请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申请延期换证、委托汽车销售商核发临时行驶车号牌、机动车检验预约等7项业务也可以在网上办理。

  7月31日之后,医院体检出具身体条件证明、委托医院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等2项业务,也可以不用跑到车管所办了。

标签: 服务平台|交管|业务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