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篮球巨星科比退役了 洛杉矶凌晨四点的太阳永远不落
2016年04月15日 06:07:3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楼栋

   浙江在线04月15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楼栋)历史上没有运动员用这样的方式退役——提前四个多月预告,然后把剩下的67场常规赛完全变成个人全国告别巡演,这该有多么“浮夸”。但是当昨天这场体育史上预热时间最长的个人告别演出结束,你能够嘶哑着喉咙、擦拭着泪水,甚至跪在地板上发到朋友圈里的各种感叹、歌词和诗句都是同一个意思:伟大,不舍。

  昨天上午浙江新闻APP的科比退役专题,推出了网友与本报记者互动问答。见证了伟大,自然有人把科比和乔丹相比。也就是这次告别,让这个曾经是无法作答的问题有了答案。

  13年前乔丹那支奇才和今天科比带领的湖人一样,没有晋级季后赛的能力,两人的告别之战都是为自己代言。同为NBA历史得分榜前五的传奇,乔丹的退役之战得了15分,科比投了50个篮,得了60分。

  有谁怀疑40岁、没有经历过大伤病的乔丹,打不过37岁、近三年跟腱断裂、膝盖骨折、肩膀肌腱撕裂的科比?15分和60分的区别,并不在于他们能不能,而是想不想。23号和24号的最大差别,并不在于6个总冠军对5个总冠军,而是骨子里对于胜利的渴望。

  千万别误会乔丹是会服输的人,只不过因为失败永远属于他的对手,高高在上的篮球之神在告别时刻已然不需要用50次出手、60分做出任何证明,在他肆意流淌的眼泪里读不出唯己独尊的野心。

  作为乔丹后辈的科比,从踏入联盟的第一步就被残酷地告知世界上只有一位真神,哪怕他不顾一切地向真神讨教、挑战,只能换来在芝加哥全明星赛上的嘘声。陈奕迅唱:“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科比因此有了一颗永远骚动的心。

  有乔丹在,他封不了神;有奥尼尔在,他当不了老大;抢班夺权成功,他的球队却失去了竞争力;刚比奥尼尔多拿到一冠,跟腱伤了;回来了,3000万美元年薪的合同被认为是史上第一毒药……科比始终选择打破别人的思维定式,创造不可能的现实来证明自己,得到的反而是更多不可能的挑战。他与这个不相信不可能的世界为敌,那颗充满动力的“骚动的心”,就是偏执到近乎病态的欲望。

  大数据说话,调查显示,与“科比”一词关联度最高的短语,并非MVP,而是“洛杉矶凌晨四点的太阳”。

  “我知道每一天洛杉矶凌晨四点的样子。24号的意义就是24小时,我希望把自己的所有精力都投入到篮球当中。当我退役的时候,我希望回头看我走过的路,每一天,我都付出了我的全部!”在一次采访中科比这样解读自己的成功之道。

  美国知名的训练师罗伯特·阿勒特的《我和科比的训练故事》这本书中记录了这样一个故事: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忙碌到深夜的他正准备上床休息,他的手机响起来了,时间是凌晨3点30分。

  “罗伯特先生,希望没打扰你。”科比说,“我想知道,你是否能帮我做点体能训练?”等他到了训练馆,科比已练得浑身湿透了。

  这种怡然自得的苦,是科比颇为自得的标签和资本,这是他挑战一切的资本,但这种方式未必行得通。

  谁也不喜欢和爱自虐的领袖为伍,不喜欢在球场成为传球机器,不喜欢被强加以如同自虐的训练强度,当年奥尼尔走了,在今天之前没有一个巨星愿意和科比并肩作战,湖人彻底沦落为科比的废墟王国。

  科比接受了现实,他对年轻球员再也没有任何要求,哪怕“录像门”就在眼皮子底下发生。但是对自己而言,不可能的挑战哪怕还剩最后一场,他的眼里仍然没有眼泪,只有杀手的凶光。

  在科比身上,无论是闪光点还是阴暗面,都因那份永不消退的偏执与欲望。他留给世界一个可能再也无人能破的“50+60”?分明是永远不落的“洛杉矶凌晨四点的太阳”。

标签: 科比|退役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