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市防指部署防汛和河道清淤工作
2016年04月15日 17:05:00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陈俊 通讯员 汪小阳

   浙江在线04月15日讯 今日开始,我市全面进入汛期。昨日上午,市防指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分析今年汛期天气趋势和地质灾害防御形势,部署我市防汛和河道清淤各项工作。

  据市气象局预测,今年,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衰减以及南半球环状模偏强等主导因子的共同影响,我市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为频繁,暴雨洪涝突出,夏季易出现阶段性高温,综合气象灾害强度为偏重年份。其中,梅汛期暴雨洪涝灾害偏重,高温热浪台风灾害中等偏重,气象干旱中等,雷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易发突发。预计今年汛期降水量比常年偏多,梅汛期暴雨过程偏多,洪涝灾害偏重,降水集中期出现明显内涝洪涝的可能性较大。35℃以上的高温日数比常年偏多,丽水市区可达50到60天。

  我市属典型的山区市,地质灾害点多面广,地质环境十分脆弱,地质灾害多发易发。气象灾害偏重年份下,我市地质灾害防御形势十分严峻。

  针对今年的防汛防台抗旱工作,市防指要求,要突出抓好宣传动员和教育,构建起自我教育、自我保护、自助互助的社会动员机制。各地各部门要突出防汛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确保安全度汛。紧盯瓯江干支流、病险山塘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区域,加强巡查、监测和治理。要根据省里统一安排和要求,突出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突出基层防汛防台体系规范化建设,形成建设与监测预警系统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群专结合”的防御体系。

  目前,我市河湖库塘淤积污泥总量共670万立方米,主要集中在城市内河、平原河网、农村库塘。为此,市防指要求各地明确清淤进度和任务,突出重点区域。要先治污泥后清淤泥,防止“黑臭河”反弹。要坚持分类处置,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其中,鼓励电站业主、农业大户、企业等进行清淤。

标签: 汛期 防汛 清淤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