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共建共享 铺就最美道路
2016年04月19日 04:34:2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04月19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蒋妥?)全民参与的浙大路最美丽,全民参与的G20之路最美丽。可以预见,伴随着文明的市民、一流的设施和最美的容颜,必然呈现一届精彩、成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峰会。

  2016年的G20峰会在杭州举行,对于杭州来说是一个莫大肯定,对广大向上向善的杭州市民而言则是一种巨大挑战。

  具体来看,举办过G20峰会的城市众多,有美国华盛顿、英国伦敦、韩国首尔等国家首都,也有美国匹兹堡、加拿大多伦多、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等著名大都会,还有法国戛纳、俄罗斯圣彼得堡、墨西哥洛斯卡沃斯等旅游、文化名城。选择杭州,这是肯定和荣耀,自然也成为了杭州市民的责任和挑战。

  全民参与G20峰会准备工作成为了杭州的一派新景象。从高速杭州南入城口到馒头山地块,从新塘路到定海村再到武林广场等地,街容街貌和入城口整治、重点区块拆迁改造、公共停车场和城市广场建设等莫不是对照国际一流标准,查漏补缺、精准发力。

  这其中,最让人点赞的莫过于“最美浙大路”的炼成。作为西湖区G20杭州峰会重点项目,浙大路是杭州最先启动整治的道路之一。从2015年11月初开始,全民参与、居民做主,集纳了“百家之长”,最终经过2个多月的时间选定了改造方案。这个方案无疑是沿路居民对自己喜好的由衷表达。而之后的具体施工过程中,每一样要使用的材料,都要经过居民们一一过目,最终达到家装标准的施工质量。施工验收阶段更是“自我找茬”“请人挑刺”,对沿路住户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居民们也是乐在其中,全程参与“挑刺”。

  如今,温暖色调的楼房,笔直宽阔的道路,郁郁葱葱的行道树和色彩缤纷的花卉交相辉映,正是全民参与才让这道亮丽风景如此迅速地跃于我们眼前。

  众所周知,城市基础设施、城市管理服务等是城市形象的窗口,对杭州而言也是呈现其历史与现实交汇独特韵味的重要载体。当前,在社会多元化和城市现代化的推进下,居民参与逐渐成为城市建设的新主题和新动力。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围绕打造“美丽杭州”标准要高、速度要快、作风要实、效果要好的高要求,如果脱离了杭州市民这个主体,一切必然落于空谈。“最美浙大路”的炼成只是整个杭州如火如荼开展G20峰会准备工作的一个小片段,这小片段背后的一切既是无数建设者夜以继日辛勤工作的成果,更是广大杭州市民全程参与的功劳。毋庸置疑,我们要构建最美城市,必须让每个市民都能够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致力于城市建设,当市民由被动参加到主动参与、成为主体时,才能真正激发市民的激情和活力,才能真正凝聚起共建共享的社会合力。

  全民参与的浙大路最美丽,全民参与的G20之路最美丽。可以预见,伴随着文明的市民、一流的设施和最美的容颜,必然呈现一届精彩、成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峰会!

标签: G20|市容|拆迁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